苦難的操練

林呂英麗

人生有苦難,不可能天色常藍,天天風和日麗。主耶穌也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翰福音十六33)

苦難也包括身心靈的痛苦。有時遭遇不測、不幸,我們不明白為甚麼會發生這事。也許我們想:「我已經是大好人了,誰誰誰都不如我,誰誰誰壞事都做盡了,為甚麼遭災的偏偏是我?」

我們對苦難的觀感一般都是負面的,總覺得沒有苦難才是好事,事實卻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好人也會受苦,很多好人都有一段傷心史。那我們更不明白了,為甚麼好人要受苦?

與你同受痛苦的人

在聖經舊約裡記載了一個受苦極深的好人,他的名字叫約伯,連上帝也誇他「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約伯記一8)但是魔鬼偏偏要攻擊他,他在一日之間失去了全部財產;更悲哀的是,他所有的兒女也在同一天死亡。這實在是叫人撕裂心腸的痛苦!

接著他渾身生瘡,失去健康,也失去了尊嚴。妻子怨懟他,朋友遠離他——只有三個好友遠道而來安慰,可是談著談著,安慰倒又變成指責和誤解,叫他更覺有冤無處訴。

那他做人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有甚麼益處?他不明白,我們也不明白。

然而就在他的痛苦到達最高峰的時候,上帝從旋風中向他說話。上帝在甚麼時候向他說話呢?是在他最風光的日子嗎?不,是在他最痛苦的時刻。俗話說:「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而上帝卻恰恰相反,在約伯最痛苦、最倒楣的時刻對他說話,過後還再加倍地賜福給他。

還有一人名叫約瑟,也是一等一的好人,是一個好兒子、好弟弟、好兄長;但是他哥哥們妒忌他,要殺死他,最後決定把他賣給客商。約瑟被帶到埃及,輾轉淪為奴隸,又被主母誣蔑陷害,下在獄中。他在監獄裡關懷別的犯人,替他們解夢。可是那個被約瑟安慰過、幫他解過夢的人,出獄以後飛黃騰達卻把他忘得一乾二淨。他能有甚麼出路?

終於,上帝的時間來到了。埃及王法老做了一個夢,讓那個忘記約瑟的大臣想起約瑟來。於是約瑟從監牢裡被提出來,為法老王解夢,然後一躍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為埃及全地解決七年饑荒,救了全國以及鄰國的人民,其中也包括了他的父親雅各和兄弟親屬共70多人。

還有另一個人是施洗約翰。他是耶穌的開路先鋒,因為指責希律王犯罪而被下在監裡,身心靈飽受折磨。他曾在約旦河裡為耶穌施洗,見證耶穌從水裡上來的時候,聖靈像鴿子降在耶穌的頭上,又聽見天父上帝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他見證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羔羊,曾承認不配為祂解鞋帶;又說,主耶穌必興旺,他自己必衰微。他是那麼謙卑和忠心的一個人!但是,在痛苦的牢獄中,他有點動搖了。究竟耶穌真是救主彌賽亞嗎?他差兩個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祢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路加福音七19)

他沒有像約伯和約瑟那樣終於在人間守得雲開見月明。從人的角度來看,施洗約翰的人生是受苦到底的。他被砍頭,為主殉道。然而他的賞賜是大的—不是在今生,而是在永恆的國度裡。耶穌親口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路加福音七28)在上帝面前他的賞賜是很大的。

很多偉大的聖徒都經歷過苦難,苦難熬煉出他們生命的光輝。英國大文豪米爾頓(John Milton)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寫了《失樂園》,講述亞當、夏娃被逐出樂園的故事。約翰‧本仁(John Bunyan)在牢中寫了《天路歷程》。使徒約翰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孤獨地度過人生最後的歲月;然而,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在榮耀裡向他顯現,給了他很大啟示,使他寫成聖經中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預言末世將發生的事。芬尼‧歌絲比(Fanny Crosby)雙目失明,卻寫了很多不朽的聖詩,如:〈引我親近主〉、〈榮耀歸於真神〉、〈十架為我的榮耀〉、〈祂藏我靈〉、〈有福的確據〉等。她的詩歌至今仍深受基督徒歡迎。大音樂家貝多芬又瞎又聾,卻創作了〈田園交響曲〉。還有數不清的英雄偉人,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是在經歷苦難以後,發出更燦爛的光輝。

痛苦不一定是咒詛,只要活在主耶穌裡,災難就變成祝福。有些事物須在黑夜裡才能看見,例如天上的繁星,要在晚間才看得見。白天事務太多,令人心裡煩亂,等到晚上夜深人靜時,在安靜中我們才能冷靜思考,看到某些事情的底蘊。可曾試過抬頭看太陽,不但甚麼都看不見,而且十分刺眼,甚至還會傷你的眼睛。這個花花世界我們以為燦爛光芒,其實十分刺眼,讓你看不見上帝的榮美。世界的繁榮、物質的豐富、經濟的發展、醫學的進步、電腦手機的日新月異,加上網站的繁多、高科技的耀眼,令人眼花繚亂,把心靈的眼睛都弄瞎了,叫你看不見上帝的能力、慈愛、恩典、救贖、公義和聖潔。

我們需要安靜下來,轉身不要再看這花花世界。惟有在痛苦的黑夜中,我們才能從花花世界的繁華、吵鬧和誘惑中抽身,安靜在主前,這時才看得到上帝的榮美。

怎樣面對苦難?

很多時候災難來到要逃也逃不了。人的方法是靠自己的聰明才幹解決,但是人的聰明卻往往帶來無窮的後患。好比以色列人的先祖亞伯拉罕,他見自己和妻子已老,膝下猶虛,怎能有孩子呢?於是聽從妻子的話,與婢女同房,生了兒子以實瑪利,這個以實瑪利便是阿拉伯人的祖宗。今天,揚言要把以色列國從地圖上除去的,就是阿拉伯人。

所以,當苦難試煉來到時:

1.不要用自己的聰明解決:「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言三5至8)

真的智慧聰明來自上帝,「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九10)當我們敬畏上帝,行祂的道,便不知不覺用了上帝的智慧來解決困難。

2.當止住怒氣,不要心懷不平:因為心懷不平,就會妒忌惡人,抱怨上帝,引得自己作惡。(參詩篇卅七1,8)

3.堅決信靠上帝,行祂的道:「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詩篇卅七3)

4.靠主喜樂:「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4節)

5.將一切交託主:「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5節)

6.耐性等候:「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7節)

約伯被魔鬼攻擊後,家破人亡,但是因為他堅心信靠上帝,耐性等候,終於上帝對他說話。然後他對上帝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四十二5至6)

結語

今天魔鬼一樣要攻擊我們。牠是「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啟示錄十二10),但是我們不要怕牠。在極深的痛苦中不要灰心,不要放棄信仰;因為再過片時,上帝的審判就要來到。「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壹書二17)最終得勝的,是耶穌基督和跟隨祂的人。

約翰在被放逐的拔摩海島上,看見了天上的法庭,「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上帝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啟示錄十二10至11)最後得勝的是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中保,是我們的仲裁者和辯護律師(參希伯來書八6)。即使世界沒有公平,沒有公義,也不要灰心,因我們最終的盼望是在主耶穌基督裡,祂是最終的得勝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8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