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如此愛你?

錢志群

2015年的中國春節聯歡晚會現場,主持人採訪了來自內蒙古的全國道德模範,65歲的朱清章和他89歲的母親韓福珍,述說了他們的感人故事。

朱清章25歲那年,母親因病成了植物人,父親也因工傷躺下不能動彈。兩位老人病倒沒多久,朱清章又從鄰居那兒得知自己是被抱養的身世;但他沒有丟棄這對養育自己的苦命夫妻,反而加倍悉心照料。兩年後,來這裡探親的河南妹子張鳳英看上了老實厚道又有善心的朱清章,與他成婚,一起承擔起伺候兩位病人的重任。父親癱瘓在床14年後去世,兩年後妻子張鳳英也因患胃癌離世。朱清章在悲痛之中堅強地繼續照顧母親,直到2004年植物人的母親忽然醒來。這40年的生命守候、40年的不離不棄譜寫出可歌可泣的人間故事。

這世上有誰不喜歡被愛?如果摔倒了沒有一隻援助的手,病倒了沒有一聲關懷的問候,困難時沒有任何人的幫助,危險時在場的人都見死不救,那誰又能體會到世上鳥語花香中的美感、陽光月色的溫馨?冰冷的人生豈有活著的熱情?

可是,愛又談何容易?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愛,但是每個人又愛人多少?人間的愛大致有親情之愛、朋友之愛、憐憫之愛、可以利用的利益之愛等,哪一種愛不是從自我出發做選擇的?因為血緣而愛,因為可愛而愛,因為有用而愛,哪一種愛又是牢固的?親人反目司空見慣,朋友成仇也不新鮮,人走茶涼是普遍定律,更不用說那些中傷、戰爭、殺戮了。人就是在這種得不到滿足又很難付出愛的二律背反中生活著。

當然人間不是沒有真情,但非常有限。人間的指望在哪裡?在天上。有一種特別的真愛從天而來,超過世間所有的真情,那就是上帝之愛。「萬有都是靠祂造的」(歌羅西書一16),上帝創造萬有,還「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提摩太前書六17)。「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上帝供應的都是解決人最需要的,離開了陽光、雨水、空氣、生命,人類和萬物怎能存活?

不過,這倒是其次。上帝因為人有罪而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那是更大的愛。

耶穌雖是自在永在的那一位,卻是謙卑,虛己降世,進入了人類歷史,完成了客旅的三個特別過程:一是生,成為與祂不可同日而語的人。二是活,成為社會最底層的人。祂生在馬槽,被君王追殺,短暫33年在世的歲月裡,受苦受累,受冤受試探,「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以賽亞書五十三3);但是祂從不犯罪,反倒充滿愛心,甚至為那些社會底層的門徒洗腳。三是死,成為最不幸的人。祂不光死在英年,死於無罪、無辜,更是死在最羞辱、最殘酷的十字架上。

「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參以弗所書三18至19)。於情來說說不通,人不愛祂,祂卻愛我們;於理來說說不通,唯有祂藉著童女而生,唯有祂活著從來無罪,唯有祂死裡復活;於法來說也說不通,人犯死罪祂來贖。祂本為無形的聖子,卻成了有形的嬰孩;祂本坐在天上榮耀的寶座上,卻躺臥到了馬槽裡;祂一直用權能的手托住萬有,卻被馬利亞卑微的手所托住;祂曾創造出天地萬有,卻成為一個普通的木匠。祂是萬有主宰,在人間傳道時卻一貧如洗,靠奉獻為生,死的時候借財主的墳墓埋葬。

我們誰能配得祂如此愛我們呢?誰也不配。我們誰又稀罕祂的愛嗎?沒有多少人承認。我們就是這樣活在自我矛盾的悲劇中:一方面怕死,另一方面卻拒絕從死裡復活的永生上帝;一方面天天想得著愛,另一方面卻以恨對待深愛我們的救主。

朋友,為甚麼不願意真心敞開心門,接受那恩典的真光、無限的真愛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7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