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付出愛

葛明永

人的愛心有限,總有疲乏的時候。當自己受到委屈傷害,哪還能慷慨地用愛心待對方?有一段時間,我和妻子的關係很緊張,眼看婚姻才剛開始就陷入無助,但想起上帝是愛的源頭,我就向上帝禱告,剛硬的心也就漸漸軟化了。

往後我們雖沒有大爭吵,卻也沒有濃情蜜意,婚姻關係能維持相安無事就無要求了。很多夫妻不是都各忙各的嗎?何必對婚姻有更高的期望?

事情的轉變是想起一位牧者的話:「無論怎樣忙碌,我也從不忘為自己的婚姻禱告。因為魔鬼極力想在上帝所設立的婚姻關係中尋找破口。」於是我開始為自己的婚姻禱告。

上帝給了我幾段經文:

由於常思想這些經文,對妻子的付出開始產生感激的心。兩年後,我們從美國搬回台灣,因生活不適應,妻子與大女兒常鬧彆扭。妻子為這些問題常和我討論至深夜。

聖經上說:「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22),我發覺配偶憂傷的靈也會使另一半的骨枯乾。以往聽她訴苦,我的心沉重得近乎窒息;但感謝上帝,那一年多,每回聽完妻子煩惱的傾訴後,我並沒有消沉,反而充滿同情,甘心樂意與她討論,一同扛起教養子女的重擔。聖經說:「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以弗所書五28)妻子的自我形象和自信要靠丈夫來建立;妻子的憂傷或對自我價值的懷疑,丈夫要給予最大的支持與肯定;妻子困乏的時候,丈夫要一同分擔家事。特別是有了孩子以後、當家庭氣氛不和睦或陰低沉時,丈夫不能無視妻子的憔悴,逃避到電視節目、報紙、電腦、汽車保養……當中,一定要撐起那快倒塌的帳幕;因為在那時候,只有丈夫能夠穩定全家的情緒。

我在婚姻裡最大的學習是:幸福美滿的婚姻不能從自我中心出發,一味要求對方如何如何取悅自己;這樣求來的快樂既無法長久,也缺乏真心。反而是要先付出,讓對方從我這裡得到滿足和喜樂;看到對方幸福,自己自然感到甜蜜而且深刻。這就是婚姻的奇妙:要想得到幸福,就必須先付出愛。這種感覺其實並不陌生,當初戀愛的時候,不就是這樣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