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

方華

我想很多人都不喜歡聽到這兩個相近的詞彙─「只是、不過」。

小敏跟媽媽一起逛街,看到一個漂亮的娃娃,馬上喊媽媽來看,叫媽媽買給她。媽媽一看說︰「這個娃娃真的好漂亮,看著真可愛!」小敏心中一樂,笑容剛浮上面頰,媽媽繼續說︰「只是妳已經有五個娃娃了,不可以再買了。」小敏很失望。

小明接到同學來電,找他到公園打球。小明跑進廚房,對媽媽說︰「我現在到公園運動一下好嗎?」媽媽說︰「運動是很好,不過,你作業做好了沒有?必須做好作業才可以出去。」小明只得不情不願地回去做習題。

剛做完了今年的年度評核,國雄因為表現不錯,上司給了他很好的評語,他指望有機會加薪。一天早上主管召集眾人,表情狼狽地說︰「今年大家的工作表現都很好,只是……公司連續兩年虧損,要重整業務,管理層決定將我們這個部門關掉,現在我要發給你們遣散通知書……。」國雄大受打擊,心情沮喪。

我們遇上的「只是、不過」的背後,總是反面的訊息,帶來或輕或重的失望甚至打擊,實在是令人不愉快的字眼。

有沒有想過,「只是……」竟然可以是好事?的確可以,聖經上有太多的例子。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苦工的重擔壓在身上,連生孩子的自由都被剝奪,因為法老王要把他們的男嬰殺掉,「只是」上帝卻用大能把他們從埃及領出來,並且帶他們進入迦南地安居。使徒保羅說,世人都犯了罪,而罪是要付代價的,那就是死亡,「只是」上帝的恩典讓我們能在基督耶穌裡得享永生,不再受死亡的威嚇。

不少人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與其他人的關係完全破裂,「只是」上帝介入他的生命,讓他重整生命,重建與人的關係。其中一個例子是耶穌遇見的撒瑪利亞女人,她因為不道德的生活(有過五、六個丈夫),被其他女人排斥,只好在炎熱的中午才去井邊打水。耶穌故意向她討水喝,與她展開了對話,徹底改變了她的生命。另外一名與人通姦的女人,被人抓住證據,按猶太人的律法正打算用石頭把她砸死,「只是」耶穌救了她一命,並且吩咐她去開始新生活,以後不要再犯罪。

世界紛亂,暴力橫行,各種極端思想和恐怖活動進一步瓦解了社會和民生秩序,而人的放任自大又往往摧毀了自己及家庭。「只是」在這些令人失望沮喪的時刻,上帝仍在掌管一切,祂仍然是愛我們到底的主,仍然每天與我們同行!關鍵是,你要接納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只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