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大愛折服了我

吳興懷

當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時,我人在中國深圳。看到電視裡的畫面,心裡先是震驚,接著就是痛快、解恨。用我在銀行裡一位同事的話說:美國人活該!數年之後的一個晚上,當我在紐西蘭家中接受了耶穌基督做我生命的救主,知道自己有罪以後,我才明白自己當時為甚麼會有那樣的心理──「沒有把別人的苦難當成自己的苦難。」因為以前,我心中沒有真正的愛,根本不懂得甚麼是真正的愛。

無私大愛

有人會說:誰說我沒有愛,我愛家人,我也愛這個世界。但是,這些愛其實都是有條件之愛,算不上真愛。一個女孩年輕又漂亮,你去愛她,這是有條件的愛。當她又老又醜的時候你還會愛她嗎?如果因為一個人很富有而去愛他,這也是有條件的愛。有一天他如果身無分文,變得又臭又窮,你還會愛他嗎?如果一個人又醜又窮,又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你仍然愛他,這才是真愛。耶穌說:你們看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這就是上帝無條件的愛。

如果對我有利,榮耀我的,讓我出名的,或能得好處的我才去愛,充其量,我可以堅持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或者一年兩年,但這不會長久。正因如此,當我讀聖經,看到耶穌在世時總是與犯罪的人、稅吏、妓女、痳瘋病人、沒文化的漁夫、瘸子、瞎子等人在一起的時候,我非常不理解。常人的觀念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為甚麼上帝的兒子,最聖潔的人來到人間,卻願意與壞人、罪人在一起?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10)你們誰如果有十塊錢,丟了一塊,肯定就會把那九塊錢存起來,先去找那丟掉的一塊;你有一百隻羊,丟掉了一隻,你肯定是把那九十九隻放好,先去找回那迷途的羊。為甚麼呢?因為那是你的錢,那是你的羊。你找回那一塊錢,找回那一隻羊的喜樂比你擁有那九塊錢、九十九隻羊還快樂。同樣,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兒女,不管你認不認祂,祂對你的愛從未改變;不管你犯過多少錯和罪,祂都像父親一樣的歡迎你隨時回家。有位弟兄說得好:「沒有任何一位神學家可以百分之百描寫出上帝的愛。」由此我才明白:人就是人,神就是神。神就是愛──對人無條件、長久、永遠的愛。

這就是為甚麼當人們問主耶穌:整本聖經,或者說律法的總綱是甚麼時,祂告訴人們的只有一個字:「愛」。祂說:好牧人為羊捨命!試想:哪一個人可以為了救別人而捨命?人做不到,唯有上帝能做到。

主耶穌降世為人,卻不為屬世的東西所誘惑。祂沒有上過學堂,出生卑微,甚至貧窮得無枕首之處。祂死之前被人吐唾沫,被扒光衣服,受盡羞辱。祂是上帝的兒子,本可救自己,卻甘願這樣被對待,甚至對那些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仍然求天父上帝饒恕他們。這種胸懷,世上的人哪一個可以做到?只有上帝和屬上帝的人才能做到。由此我才開始理解,為甚麼「文革」的時候,一位老太太因為信耶穌,被紅衛兵批鬥、毒打。紅衛兵每打她一下,她就說一句:「上帝啊,饒恕他們吧!因為他們做的,他們不曉得。」每打她一下,她就重複說一次。原來是上帝給她這樣的胸懷和力量。當我來到耶穌跟前,我不得不被祂那無條件的真愛、饒恕、寬容所折服;我不得不認識到自己的無知和卑微。

當我告訴朋友和親人們:我信了耶穌。有人就不理解地問我怎麼能信這個?怎麼能跟教會裡的癡男癡女們在一起?是不是在國外混不下去了,心裡空虛、墮落了?我就笑著告訴他們:我被耶穌的大愛所折服,在祂的跟前,我不得不雙膝跪下。我真的感謝主耶穌的恩典和憐憫。以前的我就是那看不見的瞎子,是那浪子。是主耶穌撥開了我屬靈的眼睛,才讓我得以見到上帝,感受到上帝的愛。我就是那罪人,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以前不認祂,看不起祂,不僅不尊重祂,而且唾棄祂。我真的在心裡不斷呼求上帝這個無處不在的唯一真神,呼求祂的大愛洗清我身上的罪,呼求祂的救恩。

我很高興,現在中國有那麼多人信耶穌,有人說數字超過了一個億,且其中包括那麼多的高級知識份子:大學生、大學教師、政府工作人員。現在中國人之所以那麼渴望上帝,是因為我們中國最缺少的就是愛──來自耶穌基督的愛。人心中的苦毒、靈魂的空虛、道德的墮落,用大麻和搖頭丸解決不了,用權力解決不了,用金錢解決不了,用中央提出的「三個代表」和「八榮八恥」精神仍然解決不了。就算用「一百個代表」也沒用。中國人的問題,就是人心的問題,就是愛的問題。

一位弟兄說過一個比喻:你拿到團體照片的時候,你首先找的是誰?當然是自己了!我們首先看到和關心的是自己照得如何。如果自己照的好,就會加洗。這是人自我和自私的本性。我們每個人在沒有認識上帝之前,都看不到自己臉上有灰;相反的,我們總是看到別人的不是,彼此很難有真的愛。只有在耶穌的面前,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不管你是鄉下農民、工人,還是城市的知識份子;不管你是普通百姓還是政府官員,在耶穌裡,你才能發現真正無條件平等的愛。

只信耶穌

信耶穌之前,我曾燒過香,拜過佛,也曾粗略接觸過一些佛經,還曾試著去背誦它;但我從沒有真正讀進去,也沒能真正的信。因為我感到:佛教消極出世的人生觀不能給我帶來永久的內心平安;在移民之前,不論出差還是在國內外旅遊,只要有機會,我就上廟裡拜佛燒香。我的父親信佛,他至今已堅持吃素數十年,也能大段大段地背誦佛經。他還經常給人講佛經。在深圳,我也經常去大廟裡的佛堂,還熟識一位高僧,也受贈過他的一些書畫。我對佛經了解不多,我只知道:佛教不能給我人生真正的指導和方向。而且據我所知:佛祖從未親口說過自己是神。所以我個人判斷:他充其量是個智者。對真主阿拉我更沒有了解,我只知道他同樣也沒有親口說過自己是神。只有這一位耶穌基督,在聖經中幾十次地敢說自己就是神、是道路、是生命、是真理、是愛。有位弟兄說的好:如果佛教真的好,為甚麼人們都願意去到那些基督教文明的國家?為甚麼人們用耶穌的誕辰做公元零年的計算;而不是佛教XX年、真主XX年?我也希望有機會的話,其他朋友能給我補補課,讓我多了解些不同的宗教。但我這裡要說的是:耶穌基督給我的不是宗教,祂給我的是愛,是新的生命。我認識到了自己的無知,我看到了自己的罪,我在上帝面前看到了自己的卑微和不完全,我內心開始有了真正的平安和從未有過罪得赦免的喜樂。

我對人家說我信了主耶穌時,人們就會說:好呀,有個信仰也不錯。我就回答:我不是信一個宗教,如果只是一個信仰,你可以信這個,信那個;然而我是得著一個新的生命!

我改變了

我信耶穌才幾個月,在信仰上我知道自己還是一個嬰孩,但我喜歡告訴別人,這並不是想向人們表示自己多麼好,我只是覺得:讓更多的人知道我是基督徒。這不僅可以讓別人平日裡用主的行為標準督促提醒自己;也讓自己時刻住在主的裡面。雖然我們信主後,罪得赦免,但我還是有軟弱的時候。需要時刻仰望主,學習信心的功課。一天,跟孩子們去參加一個讀經聚會,一位老姊妹開車來接我們。出發時已經晚了點,路上又遇到了大卡車慢慢地橫在路中間調頭。要是在未信耶穌之前,我可能會非常著急,甚至口出粗言。然而,這位老姊妹穩穩地把車停下並對車裡的孩子們說:「感謝上帝,這下子我們再也不用著急了!」基督徒內心世界裡的平靜和喜樂也讓孩子們慢慢懂得了凡事要轉向上帝。信耶穌之前自己開車,到了路口,需要稍停的時候,我一見別人的動作緩慢,就一踩油門,呼嘯而過,然後就是一身冷汗,或是內心有片刻的不安。信了耶穌後,內心有平安,多數時間都是靜靜地等,等人家過去再不緊不慢地過。這也是與主同在;這也是愛人如己。當然主也保守我減少了出事的機率。

信耶穌之前,我不懂得基督徒之間是那樣的信任和關心。有一天早晨,公司裡開會,請我講述一個以前如何成功地拿到Listing的真實案例。我站在前面告訴同事:我還沒準備好,因為原計劃是下週二才完成,而那天才是週五。接著我便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信了耶穌。有的同事詫異,有的同事鼓掌。會後,一個老基督徒來到我面前,高興的與我緊緊握手。我的老板當時沒在場,後來他聽說後,也單獨地來到我面前,緊緊的和我擁抱。後來我才知道:我的老板信耶穌已經很多年,是個非常虔誠、蒙恩的基督徒。他把公司的日常事務全部交給了我們的總經理──另外一位基督徒(他是我入行的老師)。試想:老板把公司交到了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手裡,這就等於交到了有愛心的人手裡,他還能不放心嗎?從此以後,老板對我也換了稱呼,稱我「Brother Jason 」(我的英文名字)。

信耶穌之前,別人若與我爭論甚麼問題,我總試圖說服對方,總認為自己才正確。信耶穌之後,這樣的情況很少再發生,因為我知道別人不論對錯,我都不能輕易地去論斷。有權力去做判斷的只有上帝。聖經上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又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七1至2、5)

信耶穌之前,我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包括去做一些慈善演出,我幫助別人的心雖然也是真誠的;但那時我想得最多的仍是自己。如有時會想:別人會不會比我唱的好,把自己比下去?信主之後我對各種能夠參加的社會活動仍然樂此不疲;但我心裡裝的不再是自己,而是要把這榮耀歸給主,讓人們認識主的愛。每次演出之前,我都會靜靜地在心裡為自己、為他人向主禱告。別人在台上演出時,我在心裡默默地說:「主啊,祝福他(她),讓他(她)表演成功。」

信耶穌之前,自己如果遇到委屈和不公平就會生氣。信耶穌之後,不論別人再怎麼對我不公平或指責謾罵、抱怨、責備,這一切都傷害不了我。因為我的心已經被上帝的愛所包裹,所擁抱,我甚至還替我的仇敵向主禱告,要主祝福他,憐憫他,讓他也早日來到上帝面前;認識祂,認識真正的寬容和愛。

信耶穌之前,我的內心充滿了憂慮,我擔心在中國的父親和弟兄姐妹。擔心我以後老了誰來養活自己?我擔心以後是一直在紐西蘭呆下去還是去香港?回中國大陸,還是到另一個地方?信耶穌之後,我才懂得:這一切都該交在主的手裡,由主來帶領我未來的生活,靠對上帝的信心過日子。因為耶穌早就告訴我們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又指著地上的草,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馬太福音六26、30)

信耶穌之前,遇到甚麼不順利或不可預知結果的事情,就會焦躁不安;信耶穌之後,一切都交在上帝的手裡。這樣一來,哪怕最後的結果可能不是自己期望的,我也凡事感恩。因為我知道這是主給我的功課,讓我學會信心和順服。信耶穌之前,我一遇到感冒發燒,身體不適,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倒霉,好像世界末日到了,內心充滿了對死亡的恐懼感。信耶穌之後,有一天早上,我給一位弟兄打電話,告訴他:我忽然之間不再怕死了,因為在心裡有上帝的愛和光。

信耶穌之前,我有比較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每次天氣要變壞之前,我的膝蓋和手腳趾頭必會隱隱作痛,即使是在非常炎熱的夏天,我也不敢只穿一條單褲。信耶穌之後,我們所住的地方氣候惡劣,而且持續時間很長,但是我的風濕性關節炎幾乎未犯過。有一天早晨,連續的幾天大暴風雨剛結束,我把車停好,正走在去辦公室的路上,忽然發現天氣這麼涼,我竟只穿了一條單褲。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關節竟然很長時間沒有疼過。我自己幾乎不敢相信。後來我也琢磨這事,這真的是上帝的作為。

信上帝雖然不能解決世上所有的困難和問題,但信上帝讓我懂得:遇到任何不順利或不好的人或事,我不會再怨、再恨,我會轉向上帝,因我知道上帝就是愛。

真誠邀請

我的一些朋友看到信耶穌的人特別喜樂,也很羨慕,但就是信不了。因為我們人都是有罪的。一個不認為自己有罪的人,一個讓罪橫在自己和上帝之間的人,怎麼能來到上帝的面前呢?自古以來,我們中國人就缺少勇氣懺悔,及認自己的罪。

當福音臨到我們,我們當敞開心靈去接受。如同一個蘋果,別人說它的滋味如何如何好,你自己也研究了很多它的成分;然而你沒有去品嘗,你仍然不知道它到底是甚麼滋味。再比如一台電視機,別人說它有很多功能,你也聽別人說它能給你帶來好多聲光娛樂的享受;但你從不插上電門,打開開關,又有何用呢?

信上帝貴在一個信字。如何才能信?我們知道:人不能用眼睛聽音樂,也不能用耳朵看電視。要認識靈性的上帝,就要用另一個器官──靈。你的靈沒有打開,或者拒絕打開,上帝的靈(上帝就是靈)又怎能進入你的心?

聖經創世記中已經告訴了我們:上帝的伊甸園中有兩種樹:生命樹和知識樹。而我們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吃的是知識樹上的果子。人的知識越是豐富,人就越會驕傲,這驕傲就是罪。人總是希望用我們人類自己有限的知識去認識無限的上帝,這是一條死胡同。信耶穌之前,我認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信耶穌之後我才認識到:任何一種自然(或說偶然)後面都有一種必然。就如同一個漂亮的花園在它的後面一定有一個園丁在照料一樣。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大自然),當初也一定有一個創造主,它絕不是偶然碰出來的。偶然加偶然永遠也不是必然。有限加有限永遠都是有限,永遠都達不到無限。信耶穌之前,我總是在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去分析上帝無限的全能,根本不相信神蹟奇事,認為聖經上的記載都是神話故事。信耶穌之後,我才理解:全能的上帝是不能用我們人有限的知識去認識的,即使是自己信了之後,一直到死,我們人類也無法搞清楚上帝的全部。

縹緲人生何其短暫,好似浮雲出現即散。感謝上帝,讓我認識了祂。未來的歲月裡,我真誠盼望你有一天也來到上帝的面前,嘗到天恩的滋味。那時你會發現,上帝的慈愛實在美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7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