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憂鬱症

許田雨慧

一九八九年我因手術後的合併症,調養不當,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嚴重到企圖自殺,一了百了。曾於一九九零年春住進精神病院,接受藥物、醫師、心理輔導等多方面的治療;但出院後,我的病情只是穩定下來,並未完全好轉。而真正使我康復過正常生活的秘訣,是重新回到教會,在主裡經歷主愛,重生得救。雖然我仍需要吃藥維持體內荷爾蒙和情緒的平衡;但我每 天靠著上帝的話語與病魔爭戰得勝,得以逐漸康復。

我的丈夫、孩子,因為我的得救得醫治,都信耶穌成為基督徒。十多年來在教會中成長,事奉,蒙受主的恩典。如今女兒已經大學畢業,兒子進入大學,丈夫的事業也一直穩定平順,我個人雖然沒有回到職場上去打拼,但在教會中服侍,也讓我的生活過得愉快充實。

然而就在二OO四年初,更年期的第二年,我又再被憂鬱症擊倒。整個人焦慮惶恐不安,嚴重失眠,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作決定,更怕出門。嚴重時,思路飛馳,語無倫次,或者言語結巴,很怕見人。醫生嘗試給我換新藥,然而每試一種新藥,副作用都很大,例如心跳加快,嚴重盜汗,血壓升高,排尿頻繁等等。每夜睡不好,早晨都無法起床,連吃早餐的慾望都沒有。如此惡性循環,整個人體力、精神都耗盡了。當時也有尋死的念頭,但心中知道那是不智之舉,是惡者的攻擊,所以還是及早求醫治。

有了上次住院的經驗,這回我不再選擇一般的精神病院,而選擇到位於紐澤西州、以基督信仰為中心的全恩事奉中心療養。在一個充滿主愛,放鬆安適的環境中,每日以上帝的話、詩歌、頌詞、禱告作我生活的中心。同時也作些戶外運動,鍛鍊調整自己的體力,盡量維持一個正常規律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也與一位基督徒精神科醫生配合,接受藥物的治療。漸漸地藥物治療、心理輔導、上帝的話,都在我身上發揮果效。到二OO七年初,我已逐漸走向康復之路。

回想走過的路程中,肉體上的痛苦與軟弱倒是容易對付;最大的困難仍是靈性上和精神上的爭戰。因為憂鬱症的患者,不是肉體上疼痛,而是精神上的脆弱。惡者對我心思意念上的攻擊,是分秒不放鬆的。因為睡不好,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力衰退,思考能力遲鈍,所以要思考或作一件小事都很困難,這時就會有一種聲音(或心中的意念)告訴我:「看妳有多笨,這一點小事都作不好」,自卑感就出現了;或者說:「妳不必作了」,退縮也來了;或者說:「不吃東西也沒關係,不梳頭,不洗臉,也沒人看見,反正妳也怕出門」等等的意念就出來了。但是內心的深處也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這是不對的。這時呼喊主耶穌的名,求主幫助,是最有功效的。例如好幾次我不想起床吃早餐,面對一天的生活,我即呼喊主耶穌的名。聖經上的話就出現在腦海中:「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命記三十19)我立刻知道主要我選擇起床吃早餐,因為吃了早餐就有力氣,就有生命。當我注意力不集中,想走捷徑時(因為惡者有時會丟給我一個意念,我看這有捷徑,我選擇這捷徑,是沒有關係的),這時主的話語又來管教我:「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三十21)我只有告訴自己,不可走捷徑,只需先走完一小步,再想下一步。

此外,我的每個慾望或意念,只能在腦海中浮現短暫的幾秒,隨即就是一片空白,所以要作每一個決定,執行每一樣事都很費心力。例如我開著冰箱,不知道要選擇甚麼食物吃;要為家人、自己預備甚麼食物才好。常常是拿一樣又放下一樣,來來回回好幾次,感到挫折萬分。這是因為自己的感官功能變得較遲鈍,分辨決斷的能力也衰退所致。我也常有自責、放棄的意念出現,這時並不意味著我就放棄作決定。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求問主耶穌,這時主的話語就安慰我說:「我的恩典夠妳用,就是選得不好,有些小差錯,我仍然愛妳,妳儘管放心選吧!」當這輕柔安慰的聲音臨到我時,我就輕鬆的、放心的把要準備作的食物決定下來。

在生病初期,我仍硬撐著操持家務,鞭策著自己要作好某些家事,無法放鬆,療養自己疲憊的身心。後來經過禱告醫治,才知道我從小被一種錯誤的信念綑綁著,就是認為我每天必須作成一點事情,才能證明自己有存在的價值(I have become a human doer, not a human being)。所以即使在生病時,仍然驅使自己操持家務,只為著使自己心中好過一些。經過深層的心理治療,認知自己有這樣的錯誤信念後,我決定再住院四十天,完全把家務放下,專心療養。脫離這種錯誤的觀念以後,我才學懂放鬆。當我疲倦時,學會放假一天,不作飯一天。我知道我不是奴僕,是上帝的女兒,是蒙憐恤,蒙恩寵的。祂的恩典夠我用。祂不因我軟弱、愚蠢、做錯事就放棄我。這觀念上的改變,讓我漸漸學會享受在上帝裡的安息,明白祂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在那一年多裡,家人與我一同操練信心和忍耐。尤其是丈夫與兒子,他們早上出門,都料不到黃昏回家時媽媽會是甚麼樣子,有沒有飯菜吃。兒子常見媽媽三天兩頭忽好忽壞,才出醫院,又要進去。感謝主,他們有主耶穌在心中,憑著信心,藉著團契生活與弟兄姊妹們的代禱與愛心扶持,他們也一點一滴的經歷上帝的信實與大愛。

我病發時很怕見人;但是,越孤立和封閉自己,病情便越發嚴重。抑鬱症病患者,當適量地與兩三個朋友來往,參加有益的社交活動,學習應對。所以,我即使精神不好,仍儘量參加小組和團契活動,週間與兩三位好友一起運動、交談,這樣的接觸有助舒解心情,調適情緒。

我在中心療養時,每天早晨禱告、讀聖經,培養了每天親近主的好習慣。剛開始時,因思想不能集中,有許多雜念,坐也坐不住。經在那兒服侍姊妹的帶領,漸漸產生渴慕。出院後立即找到一位姊妹與我一起靈修禱告。每日一大早,第一件事是奔去姊妹家的地下室,和她一同禱告、讀聖經。有時肉體軟弱,想多賴床一下,不起床靈修,主的話語又激勵我:「當盡心、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每天靈修助我反省生活中的點滴,有哪些事要藉禱告交託給上帝?有哪些是私慾要除掉?在甚麼事上要順服上帝?如此,經過半年多的操練,心中雜念漸除,較容易聽到主的聲音,發現聖靈常在心中提醒。有一天,聖靈感動我不再依靠藥物。不知不覺,我就能把吃了十多年的抗憂鬱症藥物完全戒除。感謝讚美上帝!現在,我不必吃藥,也可安然睡覺,情緒也放鬆了許多,能說能笑也能哭;各種情感的反應豐富起來,思路與反應也靈活起來。我周遭的親友都認為我變了一個人,不再是以前那為病魔與藥物綑綁的我了。

我所信的主耶穌基督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主,祂是唯一的救主,我全心信靠祂、順服祂。上帝的應許一句都不落空,祂是全能醫治的主。祂使我變化,成為新人。

不管你在人生哪個階段,不管你所面臨的是疾病、危機、豐盛、貧賤、匱乏、安逸、平凡,你是否也常問到:「我人生走這一遭是為甚麼呢?」「我死後往哪裡去呢?」主耶穌也能救你,並在你身上成就大事。雖然,也許你目前身體沒有病,似乎不需要醫生;但你心靈的深處是否也有某些的綑綁和轄制,以致你不能歡笑,無法享受平安喜樂呢?盼望你投靠耶穌,信靠祂,接受祂的救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