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控告我

曉君信箱

曉君:

您好!很喜歡讀您的回信,裡面充滿智慧,令我獲益良多。今天我也親自向您請教。

我是一位單親母親,帶著三個孩子生活在澳洲,好不容易把他們拉扯大。二女兒剛過完廿一歲生日後兩週,突然向我提出要搬出去住,說她已滿廿一歲,是大人了,可以獨立了。做母親的我當然不同意,畢竟我們是華人,而且家裡的房間還多出來。但無論我怎樣苦口婆心要求她留下來,她的態度仍非常強硬,甚至惡言中傷養育她廿一年的媽媽。於是在無法壓住心中怒火中,我打了她一巴掌。雖然這一巴掌是打在女兒身上,卻痛在我的心上。可萬萬沒想到,女兒竟把我告上法庭。我怎能接受這殘酷的事實?我今生都不能原諒她。如果將來女兒意識到自己當時的做法太衝動而請求我諒解,我該怎麼做?我不是基督徒,期待您的回信。

渴望得幫助的人


親愛的渴望得幫助的人:

謝謝妳信任我。其實我和妳一樣平凡,人生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不過,每次我遇困難,或者為人分析困惑時,都會參考聖經箴言九章第10節上的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每天,我讀聖經,從其中吸收智慧。我深深體會,聖經是上帝的啟示,裡面有很多上帝教我們怎麼做人處事的道理。上帝是全知的,無比智慧,如果我們對祂言聽計從,先得益的是自己,同時也能叫人蒙福。

來信說,妳是單親母親,含辛茹苦地帶大三個孩子。二女剛滿廿一歲,便宣告獨立,要搬到外邊住。妳們母女二人為了這事鬧翻。女兒說了不該說的話,深深傷害了妳。妳一時生氣,打了她一掌,她卻告上法庭,不但把事情鬧大,而且還在人面前控告妳,丟妳的臉,彷彿要與妳決裂。她多麼傷妳的心!但是我知道,妳仍愛她,因為妳雖說一生不能原諒她,但妳心裡已等著,有一天她回來,求妳原諒。所以妳問,那時妳該怎辦。對嗎?

親愛的讀者,我明白妳的心很痛。妳想留住女兒,無非要給她一個溫暖的家。妳希望仍能每天看見她,仍可以服侍她、供應她、照料她的起居飲食,免得她在外頭吃虧,受人欺負,或者不會照顧自己。可是,她不但不了解偉大的母愛,不了解母親的犧牲,還做得那麼絕,妳怎能原諒她呢!?

「單親媽媽」,一個多熟悉的名詞,可裡面卻包含了多少悽酸,多少眼淚!?曾幾何時,妳的心曾徹底破碎。回想那天,丈夫離妳而去,妳無法挽留。自此以後,妳是單親媽媽,再不是誰的妻子。妳一人獨自挑起撫養三個孩子的重擔。好不容易等到女兒廿一歲,長大成人,可以振翅高飛,可以獨立了。妳這輩子的辛苦,總算告了一個段落,肩頭上的重擔可以卸下。過去妳一直為兒女們犧牲,現在,妳可以喘一口氣,也許多了一點閒暇,終於可以做自己的事,或者追逐自己為了這個家而放下的夢想了。這是多麼美好的時光!可是,為甚麼妳的反應如此激烈呢?為甚麼不能接受她搬出去呢?是不是她有甚麼地方讓妳不放心?是不是妳覺得她應該聽話,應該接納妳的愛心?抑或她的要求離去觸痛了妳心底的痛處?會不會她的離去讓妳想到當年丈夫離妳而去,丟下妳一個人辛辛苦苦操持這個家時的孤苦?是不是因為丈夫當年的離去,讓妳覺得從今以後,更當關上大門,保護妳的孩子?

親愛的傷心媽媽,妳已經保護妳的女兒廿一年了。她小時,妳把她抱在懷裡,愛她、撫養她、保護她,供她一切所需,做她的避風港。現在,她已長大了,年輕人天生是要自己出去闖一闖的。他們希望獨立,自己做主,不然他們不甘心。這時,看著孩子有毛有翼的媽媽,也只能打開大門,放他們出去,同時勿切切叮嚀,囑他們勤回家來看望家人。假使父母在這時候不放他們出去,孩子是不會了解父母心的。他們會以為這是因為父母要控制他們,剝奪他們的自由;於是性格反叛,就會和父母硬碰,鬧翻。父母越堅決不讓他們走,他們就越覺得非走不可。硬碰硬的性格,就必鬧出兩敗俱傷的局面。

事到如今,妳能怎麼辦呢?

1. 去找一個資深的專業輔導員,幫助妳處理創傷。心靈的創傷與身體受創傷一樣,需要醫治,需要時間調理和休息。也許,把妳丈夫怎麼離開,妳怎麼傷痛,怎麼含辛茹苦的帶大孩子的傷痛,也一一告訴輔導員吧。希望妳的心靈得到醫治後,漸漸能與人重建親密、健康的關係。

2. 在接受輔導期間,不要忘記妳家中有三個孩子,他們可能也與妳一樣心裡有創傷。例如,父親離去後對他們的心理造成甚麼影響?二女兒跟妳爭吵,控告妳,她的感覺怎樣?其他孩子的感覺怎樣?會不會後悔?恐懼?傷痛?妳帶他們同去看輔導員,虛心聆聽他們的心聲,也許妳能了解他們更多,然後方知怎樣幫助他們,怎樣用不同的方法與他們溝通和建立親子關係。

3. 假如妳真希望妳的女兒有一天知錯、向妳認錯、妳們母女又和好如初,我建議妳 應該認識基督耶穌。也許妳想,我不是已經說過我不是基督徒嗎?怎麼還向我「傳教」呢?

我告訴妳為甚麼吧。因為,人的愛是有限的。一個人對愛了解不深,他就不能深愛。一個人如果不知道世間有饒恕這一回事,他很難饒恕。他若不知道世間有無條件的愛、有愛那傷害自己的人的愛,他就很難去愛那傷害他的人。上帝的愛正是這樣的愛,當中包含了無限饒恕。聖經上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8)

為甚麼上帝說我們有罪?甚麼是罪?罪是不認創造我們的主,否認天父。我們在世上享受生命,享受陽光、雨露、空氣、健康,運用天賦……,若從來不感謝上帝,豈不像一個無知無良的人嗎?若加上我們偏要走自己的路,不知道自己選擇的路引向滅亡,那麼,結局 當然是沉淪。我相信,作為一個被女兒傷害的母親,妳會了解天父看見世人這樣否認祂、藐視祂,祂的心何等傷痛。

曉君

歡迎讀者來信。

(另請上網收聽本會網上廣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