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踢貓

方華

我喜歡看漫畫,好的漫畫,圖畫的美感已叫人滿足,而其中包含的意思,也往往令人再三回味。以前看過一張四格漫畫,印象深刻,內容如下:第一格,男人在公司內遭老闆痛斥;第二格,男人在家中,借故向妻子咆哮;第三格,女人責罵孩子;第四格,孩子在後園狠狠地踢一隻貓。

現實大致上也是一樣的,人們慣於向弱者發洩怒氣,有權力的欺壓沒有權力的,無怪乎不少人一生都在爭取權勢。沒有人願意做被踢的貓。

這漫畫還說明了另一個道理,暴力﹙同時也是罪﹚會連環傳染,後果可怕。一個人的怒氣不加以節制,轉而隨意傷害他人作為發洩,就會有更多人成為這個怒氣的受害人。老闆罵了男人,男人就回家向妻了洩憤,接著孩子遭殃,再禍及無辜的貓咪,受害人就這樣一個一個增加。受害人成為施害者,這在心理學的研究中也有說明,心理學家研究虐待的課題就指出,有些被虐者將來會成為施虐的人。

可歎的是,受害人轉過頭來欺壓比他弱小的人,通常不會自省,沒有內疚,有時甚至理直氣壯──「我吃過多少苦才熬出頭來,現在到你好受了!」罪的可怕由此可見。當然也不是全都是這樣的人,自己吃盡苦頭,就不願見其他人也同受此苦,這是高尚的人格。人性的光輝在親子之間特別容易發揮,大部分的父母都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受不必要的苦;失學的父母,會努力給孩子一個上學的機會;受欺壓的,會爭取給孩子一個出人頭地的機會。愛的力量使他們能忍受過去和現在的苦,卻拒絕把苦況延續下一代。

惡,不一定要循環不息,代代相傳。怒氣的傳遞鏈隨時可以中斷,只要其中一個受害者決定不把這個惡行再重複傳播。這種雖然受害,但拒絕去害人;雖然被欺壓,但拒絕去欺凌的意志和舉動,需要有強大的內心動力,以善勝惡,內心必須有善的能源。

我們存在的是一個被罪污染了的世界,人類自始祖犯罪以來,罪就不斷蔓延,人類社會的惡行層出不窮。要打破罪的壟斷和轄制,只有從上帝而來的真理和大愛。耶穌為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打破了罪的勢力。人類亦因此有力量可以抵抗罪惡,以善勝惡,以愛勝罪,並且超越到不但愛自己的子女,也愛其他的人;愛可愛的人,也愛仇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7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