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給我的啟迪

郭炳江

家父郭得勝是新鴻基集團三位創始人之一,生長於貧苦家庭,父母早逝,自小由爺爺撫養。十來歲便到安南(即今越南)謀生,生活艱苦。後來回到廣州和上海工作。戰時南下澳門,與數名友好合股開洋貨店。到了五十年代初期,有鑑於澳門市場太小,便遷往 香港發展。

家父的好榜樣

我們數兄弟姊妹都生於澳門。在五十年代末算是小康之家。父親為人勤奮,重視誠信,在洋雜行業中享有盛譽,因此生意愈做愈好,奠定了事業的基礎。

父親很重視家庭,他以身作則,給我們樹立良好榜樣。不論工作多忙,他每天總盡量抽空回家吃晚飯,很珍惜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即或偶然不得已外出,也是因為公事,從來不作無謂的應酬從來不作無謂的應酬,也從來不因為事業發展而疏忽家庭。母親更整天待在家裡照料兒女和全家的起居飲食,督促我們做功課,無微不至。我們從小就深深體會到父母的愛。

後來父親事業有成,仍不疏於管教兒女。他很有原則,為了培養我們對人生、對金錢,都有正確的觀念。他不讓我們胡亂花錢。記得從小學到中學,父親每天都只供應我們日常所需。環境雖好,每天我們上下課仍得自行乘搭公共汽車沒有司機接送。升上高中後(一九六六至六八年),父親每星期給我們每人港幣六元;星期三和星期六兩天上課半天,其餘四天與同學們共進午餐。那時午餐每頓約港幣一元一至二毫,剩下一元是車資。所以一分一毫都不能亂花,必須小心運用。我們打完球想買一瓶汽水,就得動用積蓄。看電影更不容易,必要時還須動用新年紅包;可幸日常所費無幾。我們從其中學到很多功課,例如知道父母賺錢不容易,並且每一分錢都有其價值;一兩毫錢也可以買魚蛋吃,令人滿足。我們常將剩下的零錢一分一毫地儲蓄起來,到考試完畢後才高高興興地享用。

父親為人公正,待兒女也從不偏心。假如我們做錯事、成績差、懶惰或撒謊,他無論怎麼忙碌,也要抽空責罰管教。責罰後,就耐心解釋為甚麼我們必須受責,以及為甚麼必須悔改等。他盡心竭力做好父親的責任,從來沒有因為心情不佳而打罵我們。每次受責罰後──雖然當時難免惶恐,我們都心服口服,從不因此而懷恨他,反之更尊敬他,覺得他說得很有理。聖經箴言三章11至12節這樣說:「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我從父親的管教,深深體會到他對我們的愛。

我們長大後,相繼出國深造,偶而也犯錯,那時父親就從正面開導鼓勵,讓我們知道哪裡做錯了。除此以外,他放手讓我們發展潛能,給我們很大自由發展自己的興趣與事業。聖經歌羅西書三章18至21節這樣說:「妳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父親一直是我們的典範;他愛妻子,也從來不惹我們的氣。

雖然父親在世時沒有機會聽福音,但他教我們做人的原則與聖經大致吻合:要「愛人如己」,要「公義」。後來我認識了天父,從對家父的回憶,可稍為領略天父怎能既慈愛又公義。我感謝天父賜給我一位好父親,他對我人生有很大啟發。家父言行一致,從來不講一套做一套。他教我們為人誠信,要有公義,就像聖經箴言書上說的,誠信勝於權力、金銀,而智慧和學識比能力、權勢更重要。我常覺得聖經的教導,例如箴言所記,就像父親對兒子說話,指引他走正路。

認識慈愛天父

一九九○年的一個晚上,年老的父親因心臟衰竭在醫院昏迷不治。真沒想到他這樣快便離開我們。這對我們全家打擊甚大。我們三兄弟痛定思痛,決定化悲淒為力量,秉承父親的遺願,同心擴展他的事業。

到了一九九四年底,那時我的事業正步上高峰,金錢、名譽和地位都不缺,家庭也美滿幸福;世人所重視的一切全都有了,就在這時,忽然感到莫名其妙的空虛。想到人生變幻莫測,歲月並不饒人,一個人不論成就多大,早晚仍不免一死,那時一切成空。人活著到底為了甚麼?我站在高峰,卻不知道做人的目的;多麼可悲,也多麼矛盾!當時的感覺是既自信,又自卑。以前從沒有過這種感覺。內心極度惶恐傷痛。很體會聖經中所羅門王所寫很體會聖經中所羅門王所寫的空虛感:「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生走到盡頭,不免「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傳道書一2,十二1至8)難道這就是人生的終局嗎?我心中像有一個很大很大的黑洞,沒有任何東西能填補。起初還以為工作過勞,於是嘗試運動,娛樂;但都沒有效,恐懼感一天一天增加。

直到太太給我一本小冊子,打開一看,讀到約翰福音其中一章叫我們不要擔心,只要信耶穌,這才心境平靜下來,感到很舒服。隨後便和太太一起去教堂。聽到教堂的音樂,牧師的講道,心裡感到一種莫名的喜樂、寧靜。我參加了啟發傳道課程,終於有一天遇到了上帝。在祂慈愛的光輝下,我看到人生的盼望,重擔卸下,心中得著平安。我信了耶穌,接受祂做我個人的救主。

信耶穌後,看聖經有很大感受。我常感謝天父上帝藉聖經教我怎樣做一個好父親、好丈夫和好兒子。我們只要照祂的話去行,內心自然就有平安,也得著祂所賜的福樂。

上帝與人的關係好像父子,約翰壹書四章10節說:「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天父對我們的愛沒有條件,永不止息,勝過父親對我們的愛和我對子女的愛。所羅門王起初敬畏上帝,照上帝的吩咐行事為人,蒙上帝賜福;可惜後來離開上帝,偏行己路,智慧、學識、財富、田產、多子、長壽……,甚麼都追求,獨不追求上帝;終於感覺一切都是虛空──世上一切都沒有價值,連屬世的生命也沒有價值。後來他重回上帝的懷抱,明白「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10)那時他才找到人生真義,就像新約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所說的浪子。舊約箴言是天父教導子民當怎樣行事為人,新約路加福音「浪子回頭」講父親對浪子的歡迎和饒恕,天父的愛何等偉大。

學習做好父親

我和父親的感情很深厚。我們彼此尊重對方的人格、想法、做法、選擇和自由……,不事事要求對方跟自己一樣。我們之間有親情,也有友情。我很看重與父親的關係,所以也希望與子女有良好關係。我們的子女在外面讀書,回家時,我們就盡量減少應酬,安排時間多與他們相聚,也期望他們與我們配合,共同珍惜彼此的親情。

我深信做父母的若跟隨耶穌,常倚靠上帝,上帝必賜給我們智慧,教我們怎麼做。若做得不好,或有所不足,聖靈會責備我們,心中會感不安,知道自己做錯,下次當怎樣做得好一點。若父母心中感到平安,我想也不會錯到哪裡去。當然,父母必須常與上帝溝通,保持良好關係。與上帝有好的關係,上帝就會領我們走正路。

做父親的若只知供應兒女金錢和物質享受,不用心管教和栽培兒女,家庭就很容易出問題。現代社會生活水平提高,小朋友零用錢多了,物質享受也很豐富,可是這可能是問題的開始。因為一切得來太易,孩子就不懂珍惜。聖經常勉勵我們,金錢多少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你懂得如何使用。真感謝父親從小給了我們正確的價值觀 !

做父親要恩威並施,有時慈愛,有時嚴肅,有時風趣。我與太太管教兒女,經常要「走位」,有時一個責備,另一個安慰;有時兩個都嚴厲,讓孩子知道其嚴重性。原則問題要抓緊,無傷大雅的則可輕鬆處理。無論如何,肯花時間與子女溝通是最重要的。決不能只給決不能只給他們金錢,送他們上學,等到自己有時間才跟他們應酬兩三句,以為這是盡了責任。有些孩子特別需要父母多花時間溝通,不能掉以輕心。每個孩子都需要親情伴著他們成長。

信耶穌至今多年,我希望自己更愛上帝、更敬重上帝的話,所以無論怎麼忙,每天都盡量抽空安靜看聖經和禱告,例如晚上靈修,早上、午膳或看新聞時祈禱;有空時也盡可能翻看聖經,思想上帝的話或祈禱;甚至每做一件事或作一個決定之前,都盡量先與天父溝通,等候祂的指引或啟示,因為智慧是從祂而來的。(參箴言二6)

(郭炳江弟兄是新鴻基地產副主席。)

(郭炳江口述,余黃國凱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