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愛背後

孫偉雄、袁美倫

孫偉鴻和袁美倫是一對恩愛夫妻,不過在恩愛背後,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故事從偉鴻小時候開始。偉鴻生長於一個女權至上的家庭,四個姊姊均出外工作,家務全由偉鴻和兩個弟弟料理。偉鴻因此憤憤不平,心理不能平衡,因此特別討厭話多權大的女性。

認識美倫以後,偉鴻見這女孩沉默寡言,帶點憂鬱,真是我見猶憐;心想:這才是理想對象哩。一個好動,一個好靜;一個健談,一個聆聽;不是天作之合嗎?於是積極展開追求。

婚後方知道,外表文靜的美倫,原來性情很固執。偉鴻下班回家,方要進門,便被美倫下令必須把鞋子脫掉,否則不許進門。進門以後,要立刻更衣,不然不許坐臥。這也難怪,因為偉鴻整天在菜市場、在貨倉工作,回家時渾身上下骯髒不堪。但對偉鴻來說,他覺得自己整天辛勞,疲倦至極,回到家裡,正要舒暢休息,坐下來喝口水,甚至來個和衣倒臥,多麼痛快;可他每次回家,正要坐下來,就被喝令更衣,還說他會弄髒家居!起初,新婚燕爾,對妻子自然遷就一點。但是不久,兒時不愉快的陰影便爬上心頭。不,他決不能再被女性壓制!他要做大男人,他要反抗!

偉鴻反擊,美倫也不甘示弱。沉靜的她,吵起架來原來竟是那麼激動兇悍,絕不認輸。偉鴻更火上加油了。夫妻從文鬥演變成武鬥,好不激烈。

偉鴻不想回家了,到外邊找樂子,打球、賭錢、交女朋友……。不久,美倫接到女人的電話,是找偉鴻的。美倫起了疑心,審問、跟蹤,調查偉鴻行蹤。可是偉鴻叫她一道出外玩,她也不願意。每次偉鴻稍晚回家,美倫便疑心大起,酸溜溜地譏諷、謾罵、連串質詢、藉故生氣。偉鴻在家就更待不住了,直往外跑。美倫的疑心就越發加增。

偉鴻真的在外邊有女朋友了。不過,到底是有家室之人,逢場作戲而已。終究錯在自己,是自己對不起妻子,要離婚挺麻煩的,還是和女朋友分手了事。

美倫知道了這事,又痛又氣又恨。不過丈夫既已經回頭,自己又不想離婚,無奈只好忍氣吞聲。不忠是對婚姻、對妻子最大的傷害。美倫更神經質了,每次丈夫出門,她都起疑心,遠遠監視;丈夫回家晚了一點,她便興師問罪;即使丈夫留在家裡,她也常常狠狠盯住他,叫他坐立不安,渾身發毛。

一天,偉鴻又徹夜不歸。美倫等到零晨三時,按捺不住了,星夜乘車往菜市場找丈夫。丈夫當然不在,她直等到六時。看見丈夫,便立刻上前索取家用。偉鴻初時愕然,隨即大怒,罵妻子不給他面子,動粗打妻後,拂袖而去。

美倫萬念俱灰,天天想死。閒時悶坐家中,看著自殺身亡弟弟的遺照,精神更是恍惚,像聽見照片中人輕輕呼喚。幸而她家對門是宣道書局,美倫想,或者走去閱讀一下那些宗教書籍,會稍微改善情況。於是她天天利用兒女上學的空檔到書局看書。起初她只看看上帝怎麼幫助信徒的書,幾個月後,她竟可每天在書局工作兩小時。

一九八九年九月九日,美倫一家受浸。家中情況有時好轉,有時還跟從前一樣,不見得立刻改善。她心裡有點失望,有時信心動搖。

終於那埋在心田裡的道種萌芽生長,探出頭來。夫婦二人從聖經中,從弟兄姊妹的溝通中明白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夫妻二人當彼此珍惜,努力維繫婚姻。有惡習的一方,應當靠上帝的力量徹底根除;被傷害的一方,當靠上帝的力量饒恕對方,忘記過去。上帝的旨意是夫妻二人要一生廝守,相伴相隨。既然如此,終日吵鬧痛苦,豈不很傻?於是他們努力改善關係,同心建立美滿婚姻。

美倫和偉鴻終於成了恩愛夫妻,婚姻一年比一年甜蜜。以下謹將他們的心得與讀者分享:

一、先要求自己:要多反省,多禱告,不要堅持己見,要明白自己也有許多缺點,需要對方饒恕包容。自己錯了,當求上帝和對方饒恕。若對方錯了,不要計較;自己先走第一步。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作丈夫的,當愛自己的妻子,像耶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五章22、25節)

二、處理問題:夫妻間出現問題,別悶在心裡。但大吵大鬧,更傷和氣。理想的方法是和氣坦誠溝通,用愛心說誠實話。可是如果對方正生氣,自己便須沉默,別雄辯滔滔。要讓大家都有空間疏導情緒。冷靜後溝通更有效。最要緊別亂說話,如:「離婚吧!」「各走各路!」「我要搬出去!」這都不是上帝喜悅的處理方法。上帝希望我們婚姻美滿和諧,所以要彼此相愛,互相體諒。這樣方能有幸福的婚姻,作兒女的好榜樣,使下一代身心健康。

三、倚靠上帝:人的愛心不夠,意志薄弱,且正邪交戰時,容易失敗,所以要倚靠上帝,常常禱告,求上帝賜能力。

四、接納對方:別期望對方完美。要接納對方,尊重對方,信任對方。最忌吹毛求疵。要給對方成長機會。多看對方的優點,留意嘉獎,讓對方感受你的愛。

五、積極同行:愛是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愛要彼此建立,不要斷定對方至死不改。要常常為對方禱告,婉轉提醒。對方若不反對,大家一同禱告。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