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媒體報導,許多中國遊客都有以下七種陋習,使外國人對中國遊客日益反感與排斥︰一、髒︰中國遊客所到之處,必定滿地垃圾。二、吵︰三五成群在公共場所毫無顧忌大聲講話。三、搶︰不守秩序,爭先恐後。四、粗︰不尊重他人,沒有禮儀。五、俗︰把自己在家的壞習慣全部帶出門。六、窘︰穿戴不恰當,令人尷尬。七、潑︰在外遇到糾紛時,粗言惡語,拳腳交加。

這可是中國人自家媒體說的,不是外國人種族歧視。所以應視為善意批評(有些人對批評一概反感,就是因為在大前提上把一切批評看作敵意)。我們且分析一下,為什麼「許多」中國遊客「都」有上述一致的表現?那是因為我們在國人中習慣了這樣生活和表達,一向覺得沒有問題,也不見有人鄭重其事地批評。但在國外,有了比較,才察覺上述缺點。這其實就是上帝說我們是罪人,而許多人抵死不認的原因,因為當局者迷,又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不察覺」不等於「沒毛病」。有一天我們視野開闊,就能看見過去不見的事。

據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5/27/02)報導,一九四九年中共政府成立後,孔夫子曾經被列入清鬥的階級敵人。很少人會預料到五十多年後的今天,為了現實的需要,孔夫子又被人重新捧了出來。據一項統計,全國有超過二百萬兒童在學習孔夫子的思想,而好幾間著名大學則提供專門課程,研究中國傳統文化。有人指出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已經落伍,毫無價值。人們必須回到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去挖掘些能給人指導正確思想的東西。

正所謂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古老當時髦。中國人不是沒試過儒家思想,自漢武帝獨尊儒學,中國人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直至共黨專政,經三反五反,破四舊立四新後,儒家思想才在中國為馬列主義取代。中國人既已試過儒家思想,而且試的時間不短,足二千多年,何不改試一個中國人從沒試過,而西洋人又試過,且頗見成效的新方向,就是相信耶穌基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