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中國經濟改革後,不少人富起來。湖北有一個人買了一輛德國平治汽車,卻往汽車裡灌注非法油。車子跑不動,他拿到平治廠修理。廠商為他清洗燃油系統,請他以後務必改用合格燃油。那人不聽,如是者多次,還要求退貨。廠商不讓,這人大怒,用木棒砸打汽車說:中國人就是咽不下鬼子這口氣。

任何文明人看了,都覺得好笑,那人怎能這麼笨?原來我們有一個不明文的共識,就是車子是車子,不能因你是車主,就愛怎樣就怎樣。例如你不能把它當船、當水池……。你雖不一定全依照製造商的每一項指示保養車子,卻仍須遵守一些不可逾越的底線。

做人不也是一樣嗎?上帝創造人類,也給了人類「保養說明」,就是祂的誡命。可惜世人愚蠢不察,自以為有主見、有創意,又以為人類的尊嚴繫於「愛怎樣便怎樣」。結果弄得世界大亂,人間災禍綿延。可人類卻仍不反省,仍不知道災禍的成因。哀哉!創造人類的上帝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西阿書四6)

俄國總統普田(Putin)出生後,其母即瞞著她共產黨員的丈夫,悄悄替孩子接受洗禮。一九九三年普田出訪以色列前,他母親把他領洗時的十字架交給他,囑他拿著到耶穌的空墳前祝禱。普田總統照著母親的話去做,此後他一直帶著這個十字架。他曾把十字架給美國總統布希看。有記者問他是否信教時,他說:「我相信每一個人都當有道德或靈性的基礎……。如果上帝存在,人的心裡就當有上帝。宗教哲學對於像蘇俄這樣的國家十分重要。因過去我們信仰共產主義,如同信仰宗教一樣,現在一旦全國上下不復信仰共產主義,就再沒有別的東西能像宗教一般普及影響人們的心靈和價值體系。」他說他不想把詳談宗教問題,當作政治手腕。

普田總統真有洞見。是的,宗教哲學對於像蘇俄那樣的國家重要極了。因為打倒了舊社會、舊禮教,又否定共產主義後,人民的心靈就比以前更空虛,也更迷惘。這時若是不幫助他們接受真神,他們就會接受更荒誕更邪惡的宗教和生活方式。這就是耶穌所說的一個比喻:有一個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既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裏去。」到了,就看見裏面打掃得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路加福音十一24至26)但願中國人也明白這道理。

英國瑪加烈公主死了,新聞媒體爭相憶述過去她在二十多歲時,怎樣曾為了身為皇室成員,而放棄一段與一個離婚男人的愛情故事。

瑪加烈公主是英國皇室最後一個為國、為皇室而犧牲私人感情的人。後來她於一九七八年離婚。到了九十年代,英女王的子女,連王位繼承人查理士王子在內,都一個一個離婚。再沒有任何王室成員需要受犧牲私人感情的壓力。表面看來,他們是釋放了,自由了,畢竟皇室成員也是凡人,總不能期望他們超凡入聖,有美滿幸福的模範家庭。

不過,這是現代人的看法。總之自由就是好的;犧牲是守舊、愚蠢的代名詞。現代的哲學是自由,「想做就做」,「感覺好就做」。結果怎樣?家庭破碎,心靈破碎,許多人因此下半世孤零飄泊,沒有自己的家。現代人不明白犧牲其實有多種,有的「犧牲」只是小忍,然後收穫一個長久美滿幸福的家;有的犧牲是去蕪存菁,成就比縱容一時情慾衝動更有意義。他們不明白,所以他們就不能了解耶穌的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耶穌宣揚和實踐的是捨己,現代所走的路是滿足自己一時之快;所以大家的結局不同,主耶穌的人品高尚,祂的人生使多人蒙福;想做就做的人任性妄為,結果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6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