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兒子

王其昌

你聽過耶穌的「浪子回頭」嗎?故事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父親分家。拿到錢後,便遠遊揮霍,放浪不羈,直到囊空如洗,窮極潦倒,替人養豬。

我看今日的西方世界與二兒子有幾分神似。西方人愛冒險,總向前衝,要走出去開創世界。這種進取精神本來不差,正是難得的先驅精神,不畏危險。可是,在世界舞台上,無論是政治、經濟、道德,以及科技發展,總有一道微妙不可逾越的界線。這界線若被忽視,進取心便容易被誤解為侵略行動。倘若四周的人都痛恨你,成就又有什麼價值呢?若什麼事都拿錢解決,難道友誼是商品嗎?尖端科技若漠視道德的界限,人便會像離家任意妄為的小兒子,走上自我毀滅的路。

在西方國家中,民主與自由同受重視,儼如是雙生子。可是濫用自由的結果卻是自討苦吃。一個人若濫用自由染上了惡習,或幹出傷天害理的事,其結果除了禍及社會外,還自我毀滅。濫用自由的人,只能享受極短暫的快樂,所帶來的災禍卻是無窮。二兒子的遭遇就是一例。

故事裡的大兒子生活嚴謹,長伴父側,是個克盡責任的人。可是他也有缺點,就是不重視手足親情。當潦倒不堪的弟弟回頭,他不像爸爸萬分興奮。絲毫不覺弟弟失而復得,安然回來是件喜事。他把算盤一撥,冷冷地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律己以嚴的人,總不免有時自覺吃虧。我們因為對自己有要求,肩上的擔子不輕。偶而有人稱讚我們一兩句,我們會假謙卑的說:「這是我的本分。」但骨子裡何嘗沒有埋怨?何嘗沒有比較,然後又從比較而產生自義和驕傲的情緒?當我們看見路旁的流浪漢時,雖不一定投以鄙視的眼光,但少不免心裡暗暗自誇:我們可沒像他們那麼作賤自己。

耶穌用這比喻指出了壞人與「好」人的罪後,然後告訴我們上帝是怎樣的慈愛寬容。小兒子傷透老父的心,還把家財花光,誠如大兒子所說的:他不配大家為他回家高興。可是父親愛他的兒子,赦免收納,更為他高興。大兒子沒離開父親,卻毫不體恤父親對兒子的愛,反抱怨父親不公平。父親說:「兒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對於驕傲和自義的我們,天父也一樣赦免。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路加福音十五11至32)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