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

白衣

以往在專制社會,國王是最任性的人,要娶多少妃嬪就娶多少妃嬪,要殺誰就殺誰,要開戰就開戰,全無制約,也無所謂對錯是非。

現在文明社會講開放、民主、自由和人權,結果是人人可任性妄為,要花天酒地便花天酒地,要殺死腹中胎兒便墮胎,要顛倒性別也有自由;若法律礙事,只須湊足票數,便能更改法律,同樣無所謂對錯與約制,不過是把過去一人任性妄為的特權普及,下放給老百姓而已。雖然制度改變了,條件因人而異,任性的程度不能一樣,可是人性卻沒有變。誠如聖經所說的:人都是罪人。(羅馬書三10)

我們常說民主社會好,其實民主社會只是不及專制社會糟糕罷了,因人人有特權後,沒一人可任意宰割全體百姓;但這只是相對的好,不是絕對好,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別。真「好」首要知道什麼是「好」,然後照著去行,不能任性。這就是捨己遵行上帝旨意的意思:因為只有上帝才知道什麼是最好,人不可任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51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