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器官的啟迪

譚克成

人造心臟

二○○一年七月三日,有兩位 Louisville 大學的醫生將一個獨立的人造心臟植入一位患嚴重心臟病的病人體內,代替了他原本已壞死的心臟,雖然醫生說,這人造心臟估計只可多維持病人兩個月的生命,卻成了一件轟動世界的新聞,因為這個名叫 AbioCor 的人造心臟比八十年代的人造心臟在技術上有顯著的突破。舊式的人造心臟需要用管子和電線,從心臟穿過皮膚,連接到一個如洗衣機大的機器上。病人須整天都伴著機器,才可活下去。且當時依靠人造心臟維持生命的,最長也活不到兩年。現在的人造心臟,有如一個高科技的電動抽水器,大部份是用鈦和塑膠做成,模仿人心臟的形像,有兩個管狀出口接到動脈,另兩個入口接往靜脈。中間有一個彈性薄膜,可以伸縮跳動,將血液輸送全身,再由靜脈收回。它的原動力靠一個可由體內蓄電池推動,而經體外磁場共振的方法儲電,所以不用電線或管子接出體外;病人只需在腰間帶上電磁帶,便可到處走動。人造心臟有一個電子控制器,可算出身體血液的需求量而控制彈性薄膜的跳動速度,可算是一個設計周詳的人造器官,假若可以長期維持生命的話,那發明和設計這人造心臟的科學家,可算是值得後世人讚美的救世者。

這位人造心臟的設計者名叫 Jarvik 博士,他在數十年前就研究人造心臟,到一九八二年才將他稱號Jarvik-7的人造心臟植在一位叫 Barney Clark 的病人身上,此人一百一十二天後死去,Jarvik 和其他科學家和工程師再研究了十多年,才做出 AbioCor 的人造心臟,在工程技術上,人造心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部兩磅重的機器要能抵受得血液中鹽份的侵蝕,要通過美國食物醫藥管理局的批準,彈性薄膜需要不停在血液中跳動二億次而不損壞,商用的塑膠都不能勝任而破爛,另外跳動的機件都要有流線形的形狀才不會引起血球損壞和產生血栓症,當然用體外磁場來儲電的技術也不可以有錯失,凡此種種的困難他們都克服了。在動物身体內多次實驗成功後,第一個 AbioCor 人造心臟終於成功的植入人體了。然而科學家只敢預言它只可延長病人兩個月的壽命,對比下,一個由別人身體移植的心臟可多活十多年,人造心臟的製造還未可說是成功。

人造器官

在過去五十年,科學家發明了人造心瓣、洗腎機、心肺機、人造手、人造腳等人造器官,讓一些垂危的病人可以重獲生機,一方面造福人類,另方面也使人有科學萬能和人力勝天的錯覺。原來所有人造器官都有不少技術問題不能解決,例如人造心瓣的金屬活動瓣膜會經不起千萬次的開關而破爛脫掉,也會破壞血球和引起血栓,危害病人生命,故每隔數年便需動手術換新心瓣。洗腎機體積大如洗碗機,洗腎過程緩慢,洗腎液和血液過濾薄膜需每次更換,洗腎次數頻密又不便。心肺機只可在病人動心臟手術時接在大動脈和靜脈上,將血液暫時流進如洗衣機般大的心肺機,經通過特別薄膜時的過程讓血液吸取氧氣,放出二氧化碳,再流回體內,在此期間醫生便可為病人作心臟手術,手術後將血管再接回心臟上。人造手腳和關節比較簡單,但手指的操作和控制還是笨拙,不能和人靈活的手指相比。凡此種種難題,比起人體原有的器官,一生數十年不需更換零件,不需休息維修,不需供電磁,(一個七十歲人的心臟平均跳了二十六億次),人造器官的製作可說是相形見絀。

是進化?是設計?

在這裏我們如客觀地想想,相信進化論的科學家告訴我們萬物都是在無設計、非刻意的偶然情形下自已進化而成,這理論是否合理?一個人造心臟由世界不少高智慧的科學家、醫生和工程師,花了數十年時間跟著人體心臟的模型精心設計,千萬元的研究費用,犧牲了多少動物,在數百人身上做試驗,到現在它的設計者還不敢稱為成功,這明顯地說明了一個小如心臟的器官,以頂尖級的人類智慧也不能無瑕疵地被製造出來,那麼一個心臟又怎可以如進化論所說的在無智慧、無設計的偶然情形下自己在沒有藍圖或模仿對象中進行演變,而變成操作完美無瑕的心臟?心臟只是人體其中一個器官,而人的肺部、腎臟、肝臟等器官比心臟還要複雜,而且還得各器官大家相互相承才可構造出人體來,豈能從無設計、無智慧的情形下自己進化而成?進化論說只要時間夠長,千萬生物都可從「無」中生「有」出來,而且生活得井井有條,用邏輯來看有如神話故事。用一個例子來解析進化論最為貼切,如果你相信把一部汽車的數千個零件放在一大水缸中,假設零件不會生銹,在數百萬年以後,這些零件會自己正確地變成一輛可行駛的車子,不但如此,這輛車子還可長大,有免疫力、有繁殖力、有思想、有感情,這一切你都認為可以發生的話,那你便可毫無疑問的相信進化論。

一個有智慧的人會否定車子是自已變出來的假設,他/她會相信車子是工程師用智慧設計成的,同樣像人體如此精密的生物,更需一個設計師不可,這個造物主便是神,祂必定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和智慧,受造的人有的飲水思源,接受神是創造者,因為祂必定遠比發明人造心臟的Jarvik博士更偉大,但有的人卻自以為是的拒絕神,說自己是進化而來的,無知與狂妄,有如不認生父,希望你能客觀地想想,神會多悲傷?願你承認和接受祂,不但會有邏輯和智慧,更會有意想不到的喜樂和平安。

註:本文作者乃哥倫比亞大學化工系博士,主修醫學工程,曾任職於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專研究人體器官和體溫的控制,曾在美國、加拿大和澳洲主流醫學學報中發表十多篇科學文獻,為多所科學學會會員,並曾任職于醫學儀器公司作高級研究科學家,與妻子和三位兒女均為基督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31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