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保險

陳蔡璧霞

孩子,看見嗎?有關公,有濟公,有尼羅佛,有觀音,還有很多很多。太多了,媽媽也不知道叫甚麼。總而言之,神愈多愈有保障,這個不行,還有那個,更有其他的。我們要買個最好的保險。」孩子聽完了,說:「媽媽,你錯了!他們是人,是好人,可不是神呢。他們都已經死了,連自己也不能救,怎能救你呢?」聽他這樣說,我很緊張,連忙說:「童言無忌,童言無忌。孩子,你怎能亂講呢?神是得罪不得的。」從那個時候起,三個孩子就不再跟我拜拜了。時間過得好快,孩子長大了。三個孩子都聽到福音,都信了耶穌。當時,我知道後,緊張起來,把他們叫來,說:「你們信耶穌沒關係,反正一貫道信五教,也包括基督教;但可千萬不要受洗,因為將來你們的祖父母去世,我們還要做法事,還要拜拜的。」他們沒作聲,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

怕無人供奉

一九八八年有一天,小兒子告訴我:「媽媽,九月十一日我要受洗了。」我聽了,整個人獃在那兒,不知道應怎麼辦,也不知道該說甚麼。當晚,我睡在床上,翻來覆去,怎也睡不著,很憂愁,很擔心,害怕將來死了,沒人拜祭,沒人供奉,沒得吃,沒得喝,變成孤魂野鬼。愈想愈傷心,哭了起來。最後決定天一亮就跟孩子講條件。天亮了,孩子在廚房的時候,我對他說:「Jasper,你要受洗,我不能反對,因為你已滿十八歲了;但媽媽有條件,你要答應。」他說:「媽媽,請講。」我說:「將來媽媽去世以後,你要照媽媽的意思去做,將我的照片放在中間,兩邊放鮮花,插蠟燭,前面正中有個香爐,插上清香,還要放一杯清茶,然後有五盤水果。」他說:「不可以,不可以。」「那麼就三盤吧,其他照舊。」「不可以。」「那麼一盤吧。」「也不可以。」「不吃吧,喝總該可以吧?那麼一杯清茶,一炷清香,兩面是鮮花跟蠟燭就夠了。」他說:「媽媽,對不起,不可以的。」當時,我很生氣,感到很可怕,心想:為甚麼連一杯清茶也不可以?為甚麼你們基督徒那麼小器?做兒子的應該孝順父母,應該紀念父母,應該拜拜嘛!怎麼可以這樣呢?我真無法接受!孩子終於受洗了,但我仍執意不信耶穌,更多方阻礙他參加教會的活動。記得有一次,「房角石」(CornerStone)舉辦夏令會,他要教主日學,我問他:「多少錢一個小時?」他說:「沒有錢呀,還要自掏腰包,一百多塊呢。」我說:「賺錢的工作才可以做,不准去!」結果兒子真的沒去。他們團契的人很怕我,因我甚麼事情都阻礙他們,但不敢跟我講,只好不斷為我禱告,求他們的上帝改變我。要看個究竟有一天,我告訴孩子們我要去做禮拜,他們高興得跳起來。我說:「別太高興,我只是說去做禮拜,沒有說要信耶穌!」禮拜天我穿得漂漂亮亮,到教堂裡,好多人呀!他們都笑咪咪跟我打招呼。有一個穿著黑上衣,白領子的人向我走來,我想:這就是牧師吧?可要小心點。當牧師走到我面前,我立刻告訴他:「我是一貫道的,不是來信耶穌,今天來只是看看你們做些甚麼,聽聽你們說些甚麼而已。」牧師說:「歡迎!歡迎!」我覺得自己很聰明,預先說好了,就不怕他一天到晚打電話來請我去做禮拜了。那天臨近母親節,師母講道,道理還算不錯。聽完了,回到一貫道那邊,將剛聽到的告訴他們。我說:「他們的福音不錯呢,我們要學習他們的長處;但我還是認為我們的神才是真的,我不相信他們的。」之後一連幾次,我都這樣講。不過也不是常做禮拜就是。

聖靈感動

過了半年,有一天,聽見教會的人說:「…… 那邊的山好高好高,樹木好大呢,有美麗的海,空氣又非常好…… 。」我想:嗐!原來基督徒也有好去處呢。於是我對教會的胡長老說:「你們基督徒不錯呀,每年都去玩。」他說:「您也可以參加。」我說:「不,不,我不是基督徒,不去。」他誠懇的再三邀請,我就回家問孩子。兩個兒子(當時女兒在大學住宿)都異口同聲說:「我們去!」他們知道甚麼是夏令會,我可不知道。那年(1988年)的夏令會由星期四開始,但我要上班,星期五才去。到了營地,心裡已受感動,說不上是什麼原因。牧師說:「趕快吃飯,不然,趕不及第一堂課了。」按我一向的個性,準會反駁說:「不是來玩的嗎?要上甚麼課?」但那一刻我沒說,只是趕快吃飯,趕快去上課。那堂的信息是「作主門徒」,雖然牧師說什麼,我一點兒不記得,但當時,只覺得很受感動。不斷地問自己:我為什麼感動呢?為什麼難過,悔恨從前所做的一切?為什麼我心不停掙扎?還流淚認罪。最後牧師問:「誰願意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作他個人的救主?」我竟然立刻舉手,接受主耶穌基督,痛悔過去的罪。此刻我知道,耶穌才是真神,祂活著,我們必須跟隨祂才能有永生。信耶穌後,我的思想改變了。知道自己有永生,不再畏懼死亡。所謂「死」,對基督徒而言,只是睡了;當耶穌再來時,我們將要復活,和主同在。我真慚愧,從前竟這麼笨,要與孩子討價還價,求他們拜拜。聖經不是已經告訴我們,信耶穌的人死後有永生,有永遠的居所,上帝已為我們預備了美麗天堂嗎?我卻要孩子給我端清茶、奉水果呢!那天我認耶穌是救主後,心裡充滿平安喜樂。這是從沒有過的感覺。過去在一貫道拜了幾十年,心中不但沒有平安,而且每天晚上還被邪靈壓著,使我很害怕。我買了很多名貴的偶像來拜拜,像呂祖、觀音、關公等,他們說關公可以鎮邪,我就早晚給他們燒香。但是一點用處也沒有,家裡搞得一團糟,沒有平安。

作有福的人

那天出了夏令營,在回家的路上,我跟孩子說:「噢,現在我是基督徒了,是上帝的女兒,是公主了,身份不一樣了!」大兒子說:「媽媽,您不能亂說呀,您不能像以前一樣跑到禮拜堂聽聽道,又跑到一貫道去,跟他們講一講,又跑回來。您不能兩邊跑,那邊拜拜,這邊做禮拜。您不能這樣了。」我說:「孩子,你放心好了,我這次是真正的認罪悔改,真心承認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我感謝耶穌,祂救了我,沒有嫌棄我。祂尋找那個失落的我。那天,我決心不再拜偶像,不回一貫道拜拜了。一九八九年三月十九日,我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成為真正有福氣的人。我是上帝的孩子,是公主了!聖經使徒行傳四章十二節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經文。的確,除耶穌以外,沒有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努力做功德,可以做到完全沒罪的地步嗎?我們是人,總會犯錯,只有主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時,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潔淨了我們。祂的恩典白白賜給我們,只要我們真心認罪悔改,回到祂面前,像浪子回頭一樣。

(余黃國凱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