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單親家庭

小藍

我年紀很小父母便離婚。弟弟由奶奶照顧,我跟在父親身邊。

記得小時候,家中只有我和父親。父親獨自擔起照料一個小女孩的生活起居:一早起來,替我換上校服、整理書本、煮早點。也許父親還是習慣過無拘無束的生活吧,他經常不在家過夜,只留了一個便當給六歲的我。他何時回家,我不知道。記憶中很多個清晨,父親都帶著醉意來叫醒我,送我上學。

直到小學四年級,父親考慮弟弟也該上國小一年級了,便接了弟弟、奶奶、未婚的小姑及三表姊來台北和我們同住。從此家裡人多起來,父親和我更日漸疏遠。而同住的弟弟,和我就像兩個陌生人似的,互不認識、互不了解。

年事漸長,我才知道自己如連續劇裡所描述的,是個單親小孩。自尊心強的我竟是如此的無法接受,便逐漸和外面的壞孩子混在一塊。家人見我學業成績不錯,以為我的人格也一樣健全,便也沒有在意。當時,家人都是佛教徒。

年邁的奶奶是個保守的老婦人,行為舉止都很溫和柔順。當時我知道奶奶比較疼愛弟弟,畢竟弟弟是跟著奶奶長大的,可是我心中還是滿不是滋味。有時仗著自己力氣大,還會打弟弟一頓來消恨。奶奶看不過去,溫和的勸阻,我便亂叫亂嚷,對奶奶喊盡所有的髒話,然後奪門而出。但十二歲的女孩在外面閒晃,能做甚麼?只有乖乖的回家。原以為回家會看見怒氣沖天的父親和幸災樂禍的弟弟,但迎面而來的,卻是哭紅了雙眼的奶奶的微笑。只是這對我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上國中後,自以為懂得多了,更變本加厲的胡作妄為起來,抽煙喝酒根本難不倒我。之後,我成了學校黑名單上的一員。

有一天,學校公佈有一個出差的機會,可以不用上課,有吃、有喝又有玩,名為「神釆飛揚」。這是附近一間基督教神學院所舉辦的活動,邀請同一區的五所國中的各廿五名學生參加。我向來不信會有這麼好的事,當然是一點興趣也沒有。隔天,訓導處挑了廿五個黑名單上的學生:十八個男同學,七個女同學參加。我是那群女孩子中的一位。

廿五個人,有互相認識,也有互不認識的。有三個國二學長看見我,對我指指點點,說我是某人的表妹、乾妹之類的,害得我好煩,心裡頭更是怨恨這所謂「神釆飛揚」的基督教團體活動。

到了神學院,看見其他學校的學生,心中一陣冷笑,哼,還不是和我們一樣,全是各校公認的垃圾。一群面帶笑容的大哥哥、大姊姊們試著認識每一個人。令我氣憤的是我那男子氣的名字和短髮,讓眾人把我當做男孩子,又讓我當眾成了笑柄。

這群好心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拿了他們特別印製的T恤派送給我們,上面印有「耶穌愛我,我愛耶穌」及「神釆飛揚」的字樣,使我們每個人都愣了一會兒。有人發出不屑一顧的噓聲,有人看了之後便往旁邊一扔;而我看了卻是滿臉尷尬,又是難為情。我們這群連父母都放棄的孩子,耶穌卻要來愛我們?

雖然那天讀經的情況很混亂,但那段經文卻一直令我難忘,這是我一生中的第一段經文:「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9至10)是嗎?我們這些被人群半放棄半救濟的人,神當真願來拯救我們?

只可惜一時的感動,改不了數年來的惡習。過了不久之後,我來到了美國加州。

我真的在阿姨家待不下去。也許我和父親一樣,習慣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日子。一天,表妹和她的朋友去教會,名為基督之家,我也跟著去,只要不必待在家裡,去任何地方都無所謂。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頭一天在教會,我覺得真的在受罪。台上講道的是誰,我也不知道,更別提他在說甚麼了。四周全是說英文的人,我連溝通都有問題。聚會完了,跟著還要上主日學,我真想逃回家,但教會的人都對我很好。現在回想起來,我相信是主讓我打開心結而有接受感激的心。正如聖經記載,耶穌問一個瞎子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那瞎子說:「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上帝。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上帝(路加福音十八41至43)。曾幾何時,我也如同瞎子一般,沒有光明,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裡?主耶穌讓我認識了教會的一群好友,又讓他們帶領我踏入主的門。感謝祂。

我今年十五歲了,我想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分辨是非,但人總不是聖賢,我們需要這位完美的上帝來幫助我們。我也想通了,所以決定今年八月受洗;以前常自怨自嘆沒有人愛我,原來上帝在我認識祂之前已經愛我。耶穌基督為我釘死在十字架上,流血為我捨命,用祂的生命來拯救我,如此大愛,我怎能不接受?我不但自己接受,也要學習關心和尊重人。我的第一步是寫了兩封信給兩年沒見面的父親及母親,告訴他們我相信了耶穌,問他們,請他們同意我受洗。他們兩位都感到很吃驚,因為我從來不曾請示他們任何事。我慚愧,只是一個小動作,卻讓生我育我的父母覺得感動。雖然他們都是佛教徒,但都像朋友似的對待我,恭喜我找到了真正的人生目標。

我從心底感謝上帝,我願做祂的兒女,也願做父母的乖女兒。雖然我家四人—父親、母親、弟弟和我,分隔四地,但我深願他們早日認識上帝,成為上帝的兒女。今天的我不再為未來憂慮,因知道天父必看顧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