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地獄門

惠特克(Dr.Don Whitaker)

身體強壯、無憂無病的時候,容易自命不凡,以為一切都可以靠自己。但是躺在床上將死,面對「永遠」,沒有把握,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因為這是人生最後的一道難關,也是最難行的一段路。

我是一個成功的醫生

我是一個醫生,預防學專家。有三十七年之久,我不要神,不信耶穌,甚至撕毀聖經,丟在火裡,因為我從心裡抵擋反叛神。

我剛呱呱墮地,母親便因為產後流血過多而死。我四歲時,開始感覺自己有點特別,人家有媽媽,我只有祖母。一天我問人說:「我的媽媽呢?」「神將她取去了。」一位女士這樣回答。我聽了這話之後,非常的激動。自此以後內心逐漸產生了失望和背叛。

父親以為母親的死是因難產,所以就歸咎於我,甚至姐姐也不理我,因此我就覺得被遺棄。但我努力半工半讀,修畢中學,又進大學、專科、直到獲得原子物理學位,且更進一步完成了醫學博士課程。

成功卻不快樂

我有一個信念:「成功」是快樂的唯一途徑。所以我不斷努力,追求上進,終於獲選為美國奧克拉荷馬州七年來的「模範醫生」。我攀上事業的顛峰:有名,有利,有地位,按理應當快樂才是;可是不然,我心中充滿了失望和不安,至終墮入藥物的陷阱。不但如此,我又用各種活動,如飛行、射擊、滑浪等等,來掩飾我內心的空虛,並且每隔四小時,便需吃一劑麻醉藥品來控制內心的矛盾。

一九七五年,我到了一個地步,簡直無法行醫。從表面上看來,我是一個成功的人,但是事實卻大大不然。因為我用藥物太多(包括可卡因、大麻黃、得莫若等),以致身體失調,需動大手術。醒來的時候,我在呼吸器中呼吸,喉部插入人工氣管,其嚴重情形可想而知。

臨近死門

我病重時,聽見床邊有人說:「看這長頭髮︰︰」第二個說:「等他出院時會更長。」接著第三個說:「他不會出院的。」他們都看我絕望沒救。那時我全身插滿了管子:口中、喉內、血管、腹中,還加上尿管、心臟測動器等。我真是一個身患重病的人。

我問好友鄧肯醫生,病情如何?他說:「是急性潰爛胰腺炎。」換句詁說,我只有死路一條。我又問:「我能活多久?」他說:「多久我不知道,但是快將該交代的交代清楚,該簽字的快簽好,總之,越快越好。」後來我知道,他曾告訴我兩個兒子:「你們快準備後事,最多只有六個鐘頭。有神蹟出現,也不過多活三天。」他還特別囑咐我的大兒子:「你是家中老大,該辦的快辦吧。」在這緊急關頭,我每兩小時便需要注射大量的嗎啡針來止痛。那時我只有四十二歲,死得未免太早了。為甚麼會落得這個下場呢?我捫心自問。

來到地獄門

人到臨死,一切都絕望了,無能為力。醫學束手無策,甚至醫院也需要病床,願意我早日死去。但我還沒得救呢。

這是奇事。過去十年,我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無神論者,因為沒有人能從實驗室、顯微鏡下證明有神。但在病床上,我的觀念改變了。既然曉得人生快完結了,當作之事,必要快作。我想起一個人,過去常向我傳耶穌,五年來不斷勸我。他名叫永安,在醫院工作,常為人禱告,頗有功效。我病重在床上等死,一定要見永安一面。說來這也很矛盾,因為以前永安對我一講耶穌,我就把他趕走,但現在我內心覺得,只有永安能站在地獄和我中間。那時,我不明白如何得救,但是卻有一個信心:永安能幫助我得救,因為我自己連如何求耶穌到我心中,都不清楚。

我打電話給永安,他出門去了。那夜的等,是世界上最長的一晚,我定睛望著天花板,呆若木雞。我不怕死,只怕死後︰︰。因為我是醫生,所以各種病人的死法,都看見過,有的病死,有的老死,有的燒死,有的被打死,但是對於我最可怕的是:我沒有得救,死後地獄更可怕。別的一切,都是小事,得救才是大事。

正在掙扎時,忽然聽見護士大聲喊我,「惠大夫、惠大夫……。」霎時間,我覺得掉進了一個極深、極大的黑暗中,這斜坡有四十五度,滑下的時候,速度很高,有風吹到我頭上。我越滑越快,一落千丈,不久便見到火光;我想這次完了,一定是落地獄,永死無疑。在危急之中,我緊握著床緣,至死掙扎,希望懸崖勒馬,轉危為安。靠神大恩,祂賜我一線生機,回頭是岸,讓我再活。我滿身是汗,渾身發抖,因為親自看見了這可怖的情景。最可怕的是,我又照樣三次滑入那深坑中,但是多麼感謝神,祂讓我三次都活過來了。

現在我確實知道,宇宙中有兩個世界:天堂和地獄。我幾乎走錯了路,去錯了地方。

最快樂的時刻

早晨十點鐘,永安來了,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刻。他問我:「病好的希望大麼?」

我說:「不大。」

「那麼現在需要接受主了。」永安說。

我回答:「對。」

永安坐下來,打開聖經,指給我看,領我作認罪悔改禱告。禱告後,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平安。主的喜樂充滿了我,我簡直不能相信,這救恩就在眼前,一求便得。那時我仍有五根管子通到腹中,加上血管、喉管、和心臟通管,但是我一點都不懼怕了。

回頭一看,行醫廿年,心中其實一直很怕死,不知將來如何。不信耶穌,人生何等虛空,前途何等渺茫!但是現在,藉著一個禱告,神將我的懼怕全都拿去了。從今以後我知道,我的年日、我的生命,完全操在祂的手中。永安拿起聖經,為我按手禱告,求神醫治。

神蹟醫治

我不是傻瓜,或者有些固執難教,但是當永安為我禱告,我立刻相信,禱告說:「謝謝主!謝謝主醫治我!」我心中自忖,現在是要好了,我感謝神。

手術後第二天,鄧肯醫生眼中帶著淚水來看我,他是我的知交,知道我快要死;第二天他又來看我,仍然有點失望。但是我活過了三天,這是奇蹟。第四天、第五天也過去了,外科病房記錄說,這病人可能渡過難關,只是沒有醫學上的解釋──胰腺只剩一小塊,不能繼續分泌胰酵,如何能維持生命呢?我告訴你,我的天父是全能的神。

手術後兩星期,我坐六小時的飛機,去中美巴哈島休養。這真是奇蹟,能夠復原如此快。醫生說他們所見的,這是第一個如此快好的病人,因為人若沒有胰腺是不能生存的,除非每天注射大量胰島素和其他內分泌。

獻身事主

從那時開始,我隨歐司博(T. L. Osborn)到世界各地去傳福音,看見許多神蹟。一次在非洲,多位盲人同時復明,上帝真是宇宙的創造者,不是假的。今天神要我幫助那些失望、不安、憂愁、懼怕、無望的病人。甚至在教會中也有許多人需要內在的醫治,不只是身體疾病的痊愈。

一次,我同一位朋友坐高空纜車。那天風大,座車左右劇烈波動,甚至鐵纜有折斷之虞。我們知道,如果出事的話,我們一定從高空掉下來,粉身碎骨。但感謝神,祈禱之後,竟然風平浪靜,安然落在平地。在這事上,我心始終平靜安穩,沒有緊張煩亂。我知道現在與主同行,將來一定與主同在。祂既領我勝過死亡和疾病,其他一切,尚有何懼。

(生路加醫生選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