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身心靈的良藥

王沈靜文

人生的遭遇和變化,實在是無法預料,在我未出國之前,對國外充滿了憧憬。那還是一九八二年,中國剛開放之時,較少人嚐過出國的滋味,只是聽說加拿大的一切優越之處。而當時加拿大的經濟,也的確處於頂峰,當我拿到了入境簽證時,不知羨煞了多少人,都說我們熬出頭了。

就這樣在八二年初,我們全家四口,夫婦帶著兩個孩子,一個八歲一個六歲,由親屬擔保,滿懷希望,從中國移民到了加拿大。誰知剛踏上這塊土地不久,就迎上了加拿大的經濟大蕭條。此時背了一身買飛機票的債,既不會講英文,又無加拿大的工作經驗,難以找一份養家活口的工作,真是前途茫茫。

到加拿大的第一個星期,就有朋友請我們去聽佈道會。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福音,在佈道會結束前,牧師呼召誰願意接受主,我沒此感動,只是想:當個基督徒似乎不錯,且等我有一天解決了工作、生活等問題後,星期天穿得整整齊齊去教會消遺消遺,倒也不錯。此後我就沒再跨進過教堂。在加拿大的第一年,與我母親及家人同住。那段時間有一老牧師帶著一位年輕人,每星期都來我家傳福音。只記得他常說的一句口頭語──「上帝是很奇妙的」,說來說去就是「奇妙」兩個字也聽不到了。

因為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壓力,以至到加拿大剛一週年時,胃嚴重出血,被送進醫院,出院後胃病仍反覆折磨我。丈夫因時常失業,吵著要返回中國,我卻堅持留下來。有一天他真的下定決心準備走了,卻因湊不足錢買機票,只得作罷。那時我們每天都吵架,為大事吵,為小事吵,有時無事生事也要吵。吵架成了家常便飯,每天都感到渾身不對勁,只想找地方出氣。如此痛苦地生活了四年多,直至一九八六年五月,真是貧病交迫,既沒有工作,晚上又有胃痛、失眠,白天也沒有胃口吃飯,每一天都涯得很辛苦,只覺得自己在一步步地走向死亡。有時會自問:我為甚麼要做人?做人有甚麼意義啊?

可就在我走投無路的時候,真的發生了奇妙的事情。當時有一句話反覆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就是: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人能救你!我覺得很奇妙,為甚麼上帝能救我呢?祂又會用怎麼樣的方法救我呢?不如先去找教會。從中文報紙上看到一間離家最近的教堂,就這樣我急切地天天數著星期天的到來。那個星期日正是八六年的母親節,這次是我不請自進教堂參加崇拜。遺憾的是我一點聽不懂台上講的道。崇拜結束後,我也無心參加茶聚,心想不如借本聖經回去自己研究,看是否能找到答案。走出大堂時,我就向牧師借聖經,牧師很爽快地說:「我送你一本吧。」

我拿了聖經回家立刻打開就看。可當我打開第一頁讀時,就被蒙住了。甚麼第一天神造光,第二天造空氣……簡直是「天方夜譚」呀!從小我們受的教育就是無神論和進化論,所以實在無法明白和理解聖經的話。那晚我打電話到牧師家,想請教一下,正好牧師不在家,師母接電話。我把情況向她大致說過,她問我是否願意讓主救我,我說願意啊,我已經無路可走了。師母說,那我們現在就一起禱告,但禱告完了你要一起說「阿門」。當時禱告的內容大意是:我願意接受主作我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求祂赦免我的罪,賜我永生,並管理我的一生。其實那時我並不清楚禱告中話語的意思,但我有一個求主救我的懇切意念。

奇妙的事在那晚發生了,當天晚上,我竟然一覺睡到天亮,睡得又沉又甜,既沒有胃痛,又沒有醒過。這是好久沒有過的睡眠。第二天醒來時,我的心情好極了,看到窗外的一切是那麼的美好,陽光溫柔燦爛,小鳥在唱著動聽的歌,前面的道路又是如此寬廣。啊!多美好的人生。我邊做事邊笑,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為甚麼會一下子變成另一個人?然而我眼前的處境卻一點沒有改變呀!我問一位牧師是怎麼回事,牧師說這就是「死裡復活」。原來過去生活在罪中的我已經死去,現在是一個有新生命的、重生了的我,就如聖經上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聖經還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林前十五17)

另一個奇妙的改變是:當我再開始讀聖經時,雖然不能全部明白理解,但已能讀得進了,聖經裡的話,有些話就像雨露,滋潤我的心田,我常常邊讀邊流淚。後來我明白原來聖經和普通的書一樣,那是一本活書,沒有聖靈的光照是讀不懂的。就如聖經上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太十三14)當時的我就像一個飢渴已久的人,日以繼夜,囫圇吞棗地,一口氣將整本聖經讀完,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請教一位退休牧師。此後主也奇妙地治愈了我的胃病,在工作上也一步一步帶領我,並且恩待我全家。真如聖經上所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雖然從信主至今,我仍然遇到許多大小不同的各樣難處,卻再也不像以前那樣生活在無盼望之中,因為主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因我已勝了世界。」(約十六33)相反,在遇到難處時,不斷地學習信靠和順服主的功課,從主那裡不斷地支取力量勝過難處。

現在回想一下,由於自己的愚昧無知,一直拒絕主的救恩,不願認罪悔改與神和好,直到碰壁,至「頭破血流」,才肯回轉,儘管我如此不義、不配,可我們的主卻在我還是罪人時,就愛我,不斷呼喚我歸家。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說真的,從八六年信主至今,我從沒有後悔過自己的信仰,倒是後悔沒早些接受祂的救恩,以至讓許多眼淚白白流,許多痛苦白白受──正如聖詩「耶穌恩友」所寫的那樣,所以我第一次唱這首詩時,感慨得流下了眼淚。

今天我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不但醫治了我身上的疾病,更醫治了我心靈上的創傷。每當我回憶往事,再不像以前那樣刺心疼痛,或是憤恨、自憐,倒像是敘述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故事似的。聖經說:「我必使你痊愈,醫好你的傷痕。」(耶三十17)

親愛的朋友,歸家吧。這是唯一的一條通向真理的道路,這也是一條唯一能使我們內心得到平安、喜樂的途徑。我們親愛的天父真在熱切地伸出手等待著你。不管你是怎樣的人,祂都愛你,接納你,而且永不丟棄你。試著從今天開始走一條能成為你人生新生命開始的道路,一條真正的光明之路。因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上帝)那裡去。」(約十四6)祂又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朋友,現在就打開心門接受祂吧。你可以像我一樣開始一個新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