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小球僮

方華

我們一家最近有一項家庭活動,就是去打羽毛球。每個人都打得不好──其實是差透了,只是大家都樂在其中,享受一起玩的時候,也就不計較撿球的時間比打球的時間還要多了。

我們打球的時候,把才一歲半的老三也帶到球場去。她在場內到處蕩,或是自己玩一隻塑膠小球,有些時候,又擔任我們的球僮,幫忙撿球。

因為球技實在太差,我們的球紛紛落在網前,撿球可教她忙個不了。她把地上的球撿起來,按她的情緒和感受,交給不同的人。有時候一股腦兒把四、五個球都給了大組,有時候每人派一個,她也樂在其中。

撿球而可以快快樂樂,因為她視撿球是一項遊戲,也是一項服務。老三在家中常服務他人,替人撿東西、拿東西等等,受到服務的人都會高高興興向她道謝。

天父的確透過吃奶的幼兒導我們,如果我們願意謙卑一些,就可以從幼兒的身上,看到做人的道理。比如說,打球當然很快樂,不過撿球也可以快樂。快樂在於內心的歡喜,不在於外面的活動。

前幾天我與一個求職的青年談話,問及他自覺有甚麼長處和短處。他說凡是他認為有意思的東西他都會很用心去幹,可是如果他不覺得一項工作有意思,就完全提不起勁來。

自己覺得有意思的東西會用心去做,這是人之常情。可是,再有意義的工作也必包含一些看似沒意思沒味道的環節;最有挑戰性的工作也包含一些平淡枯燥的段落,這也是常情。打得再好也只是少撿一些。

我又想到某一年在菲律賓一次短期宣教期間,和幾個年輕傳道人談天。其中一個很誠懇拜託我們找妻子,他說做完了傳道工作,回家還要煮飯,所以很希望找一個妻子。是的,如果你獨身,即使是大音樂家、科學家,回家也是要應付煮食洗熨這些事情的。如果他們找妻子是為了不想「檢球」,我很為他們的妻子難過。

世上有許多人也許是被人硬派去做撿球的工作的吧,也許撿球不如打球風光,不過這是價值觀念的問題,何況世上一定有球要撿。我只願學我家中那個快樂的小球僮,她沒有世俗的觀念,在自由的選擇中,撿球而自得其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