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知識

何天擇

不論幹哪一行,都需知識。有人說:「知識便是力量。」

知識不只是力量,也是路向指標。我們朝哪一方向走、幹甚麼、怎麼用錢等,都受知識支配。

人不可無知識。但若有偽知識則更不幸。因為以假亂真,便會是非顛倒,自以為知,不去尋求真知識,以致人生方向完全錯誤。

真偽有時不易分辨。一個不深思不查究的人,很易被似是而非的事物和理論迷惑欺騙。耶穌的門徒保羅曾對其學生提摩太說:「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的似是而非的學問。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原文是知識或科學),就偏離了真道」(提摩太前書六20-21)。真道與偽知識互不相容。選擇了偽知識,便會離棄真道。

偽知識騙局

一般而言,科學是一門實事求是的學問。是非由客觀實驗判斷,斬釘截鐵,毋庸他議。可是,科學中許多基本的學說與假設,都難用實驗決斷,進化論便是其中一例。所以某些生物學家將它由科學中分別出來,稱之為「生物哲學」(Biophilosophy),歸入無法實驗作證的哲學範圍。

進化論的基本觀念──即生物的發生由簡單逐漸變成複雜,乃由於大自然本身的條件所致,不是上帝大能的創造。這種說法,遠在紀元前,便由古希臘人提出來。但到了十九世紀,拉麥克、達爾文、華萊士(Wallace)、李耳(Lyell)等人大力推動,才為近代科學家接受。達爾文在一八五九年出版《物種原始》,十二年後又出版《人種來源》(TheDescentofMan),認為人類由猿猴進化而來。從此達爾文的信徒便展開了大規模的尋祖熱,在世界各地尋找祖先進化的遺骨,以資證明這個說。

可惜經過多年努力後,他們找到只是頭骨碎片、下顎骨、牙齒等。無法確定這就是人的進化祖先。於是,英國一位律師及業餘考古家,名叫查理道生(CharlesDawson),索性偽造證據。他將現代人的頭顱骨,湊上巨猿的下顎骨,牙齒用銼刀銼成人齒狀。用鉻鹽染成化石的顏色。假稱他在英國東南部的閟爾當(Piltdown)發現這個骨頭。一九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道生得專家支持,在大英博物館地質學社中宣佈他這重大「發現」,世界各國報紙相競刊載。新聞不脛而走,一時成為大眾街頭巷尾的談話資料。雯時之間,道生成為世界聞名的大發現家,受人推崇備至,盛況堪與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媲美。這個「標本」被視為價值連城,在保險箱中嚴密收藏保管,一般民眾無法接近。即使專家申請,也只能給予短短數十分鐘觀察。因為它是一個「科學標本」,所以給予一個科學名稱──Eoanthropusdawsoni(意即道生發現的黎明人),作為人種進化來源一個不容否認的證據。在各百科全書、人種學教科書、杜倫氏《人類人文化史》的十部巨著中,都作為人類祖先的證明。雖有少數人反對,但絕大多數專家與權威都認為它是地道的人類祖先,其中有:吳氏(ArthurSmithWoodward-大英博物館古生物及地質部的監護人)、克氏(ArthurKeith-著名解剖學與人種學權威、麥麥氏(GeorgeG.MacCurdy-耶魯大學人種專家)、歐氏(HenryFairfieldOsborn-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院紐約院長)、史氏(G.Elliotsmith-著名解剖學專家)等人。

騙局暴露

謊言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到了一九五三年,四十一年以後,牛津大學教授韋氏(S.J.Weiner)等科學家以最新發明的氟含量檢驗法試驗這個「標本」,竟然發現它是一個贋品!它的下顎與頭顱骨根本不屬於同一種類,更非隸屬同一主人。這個新聞公佈後,在人種學中好像烈炸彈,將專家們的名譽信用完全炸個粉碎。

在這四十一年中,各國知識分子與社會大眾都受了謊言洗腦。不少人在蓋棺入土時,還不知道上了當。有人自認因相信個「證據」而拒絕福音(因為聖經說人是上帝特別創造的,生物「各從其類」,不越界限,與進化論相反──雖然與遺傳學事實相符)。有些信心軟弱的信徒接這謊言後,便離棄真道。教會受到猛烈的衝突,譬如一間本來有五百人的教會自這「證據」出現後,只剩下四百五十人聚會。因為其中五十人「信從虛謊」。把偽證據作為真證據,便會將真道看作假道。於是這些人都成了謊言的犧牲品,並且其中多以知識分子自居。

一九二二年三月,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院接受到一個牙齒,該院院長歐氏(Osborn)檢驗後說:「這可說是百分之百的類人猿。」「就我而言,在美洲第一個類人猿已被發現了。」並給它名為Hesperopithicusharoldcookii(即HaroldCook發現的西方猿人之意)。但五年之後,發現它原來只是野豬的一個臼齒而已!這真令人種學權威面目無光,無地可容。

為甚麼這些人種學家如此糊塗,時常認錯實物樣本,以致叫人啼笑皆非呢?因為人根本不是由猿猴進化來的。由猿至人中間的環節不會存在。可是專家們卻先入為主,堅信進化論,加上名利薰心,想找證明,於是遇有因病變或畸形發展的骨頭、膺品等,便容易加上個人幻想揣測,作出不務實的判斷,造成這些自欺欺人的局面。

有思想的人不禁會問:這些人種學專家既然如此容易誤認實物樣本,那麼現有寫在教科書中,作為人類祖先的「證據」,怎能令人相信不疑呢?委實不能。可是這門「學問」已經堂而煌之進入了教育系統之中。只要學生選修有關科目,便不得這些憑空捏造、沒有實據的「證據」硬嚥下去,否則便不能及格!

這世界充滿了偽知識。偽知識有哲學性、宗教性和科學性的,它們攔阻人接受上帝的真道,使人滅亡,十分危險,不可不防。耶穌說,魔鬼是「說謊人之父」(約翰福音八44)。偽知識來自魔鬼,對人類的禍害甚於洪水猛獸。洪水猛獸只能敗壞人的身體,偽知識能敗壞人的靈魂,豈可不慎防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