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與不幸

婦人

我和丈夫是在教堂裡結婚的。我懷孕後天天禱告,祈求上帝讓我生一個兒子,不要生女孩。因為我的婆婆重男輕女的思想非常重。我如果生不出男孩,以後就會低人一等,日子不好過。我丈夫的弟媳也同時有喜,我得知後更為緊張,我最怕我生女孩,她生男孩。

弟媳的娘家是信佛的。我看她天天燒香,她心裡一定也非常緊張。有一次我有事到她房裡去,無意中朝她供著的佛像看了一眼,她就慌了,連忙找藉口攆我走,生怕我朝她的菩薩叩頭,搶了她的福氣。她這擔心是多餘的,我們基督徒不拜別的神。

可是我最怕的事發生了:我生了個女兒,她生了個兒子。她這下可得意了,從早到晚笑口常開,講話的聲音隔開幾間房都可以聽到。母憑子貴,婆婆圍著她轉,親戚們都來祝賀。接連一個多月,她的房間門庭若巿,而我的房間卻是門可羅雀。

還好我的先生總是好言勸慰,叫我把人生交付基督耶穌管理。他和我一起讀聖經中的啟示錄,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人生的各項活動在自我管理之下,時常會產生各種混亂不安,只有在基督管理之下,才有合乎上帝計劃的結果。我們必須邀請基督進入心中。接受基督包括從自我轉向上帝,相信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

我讓基督管理人生。所以後來我又生了一個女孩、弟媳又生了一個兒子時,我也並不怎麼緊張。我和丈夫在喜樂中把兩個女兒培養大,成了有用之才。大女兒成了醫生,小女兒當了教師。兩個女兒都非常孝順,結婚後仍和我們倆老住在一起。兩個女婿都是忠厚老實的人。外孫、外孫女讀書成績都名列前茅。大家庭樂也融融。

我小叔的家庭卻不怎麼樣。兩個兒子都不孝敬老人,只知道剝刮老人的錢。兩個兒子為了結婚,搶房子,兄弟相殘,兩個毛腳媳婦也大打出手。真叫做父母的傷透了心。為了求太平,老人只好搬到很遠的鄉下去住。我們常常專程去看望他們,給他們送一些生活日用品。引以為慰的是他們現在也信了耶穌。我常常跟他們講,人只在理智上同意基督耶穌的真理,或只有一些感情作用的經驗是不夠的。

我們應自己退下寶座,讓基督作主管理人生。

(羅省基督教會聖迦谷鄉音團契文書組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