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樣看自己?

游宏湘

如果我請你自我介紹,你會怎樣介紹自己?如果你的過去是一片空白,你會說甚麼?你能說甚麼?你可能是啞口無言。如果我記不起過去,我就不知道自己是誰。我的過去決定了我是誰。

過去的事你無法改變,但你對過去事情的看法可以改變。譬如你在那一年出生,這事實你不能改變,但你對自己是否生不逢辰的看法可以改變。你的性別不能改變,但你對自己性別的看法可以改變。童年時父母特別疼愛你,這事實不能改變,但你對此事(幸與不幸)的看法可以改變。

在與人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人都受過去影響,更準確地說:他們對過去的看法大大影響了他們的人生,對許多人而言,過去似乎只有一種看法。以下讓我與你分享幾個實例。

例一:有一位女士多年前被人欺騙,身體和感情都受傷害。她說:「每次想到他,我心中就很氣憤,他很差勁。」我問她:「他知道你恨他嗎?」「不知道。」我問:「那麼氣憤對妳有任何幫助嗎?」她說:「一點都沒有幫助,但如果我不生氣,就太便宜了他。」這位女士曾受傷害,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但她這種耿耿於懷的做法,令她繼續受害。她該怎麼辦?

例二:一位年青人與父母不和,起因是他兩歲時被託給親人照顧,與父母重聚時他已十多歲了。他心中怨恨父母愛金錢不愛他。盡管父母一直解釋:為了謀生,當初要骨肉分離,是迫於無奈。但兒子不諒解。他對自己過去的遭遇只有一種解釋,就是:父母不愛他。

你的過去有沒有一些事情,令你耿耿於懷,無法擺脫?是否有人曾欺負你,你一直無法原諒對方?是否有些事,你寧願不去想?是否有些事,每逢有人提起,你就很緊張,每次都要撒謊?

聖經創世記記載了有關約瑟和他十個哥哥的故事。約瑟是父親的寵兒,由於父親的偏愛,引起他哥哥們的不滿,最後大家商議把他賣到埃及。數年後,約瑟的哥哥們被父親打發前往埃及購買糧食。當約瑟與哥哥們重逢時,哥哥們想起往事,心中恐懼戰抖,因為曾被他們出賣的弟弟現在已貴為埃及宰相。可是約瑟並沒有怨恨他的哥哥們,他說:「你們不要為了過去而自憂自怨,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到這裡,目的是要保存我們大家的性命。」他的哥哥們曾恨他,甚至把他賣到埃及,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但約瑟卻將此事看作是上帝要拯救他們全家的計劃。

約瑟與哥哥們對同一事情的看法為基麼會差別那麼大?秘訣在於約瑟已從過去的經歷中學到寶貴的人生功課。約瑟到底學到了甚麼功課?他學習去忘記當初他被哥哥們出賣的那一段怨恨苦毒的經歷。他接受已發生的事實,並且以積極的態度去解釋過去的不幸。他看作是上帝美好的計劃的一部分。

你怎樣看自己的過去?你能否採取積極的態度?你能否嘗試換一個角度去看你的過去?如果你相信上帝是你的保護者,你就可以用積極的態度去看你的過去。如果你真能如此做,你就可以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你對過去的看法,決定了你現在是怎樣的一個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