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鏡花水月

們的欲望常以夢想出現,《紅樓夢》中的《好了歌》和盤托出我們魂牽夢繞的想望,然後又道破這些夢想的虛幻:

人人都說神仙好,唯有金錢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聚得多時眼閉了。
人人都說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人人都說神仙好,唯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人人都說神仙好,唯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現代人還多了一種莫名其妙的夢:崇拜電視電影的明星。有一父親為圓女兒一見劉德華的夢,甚至傾家蕩產、賣腎都願意。在消費主義的社會,廣告商設計了一些可以賺錢的產品,然後煞有介事說這些東西能使我們更健康、更快樂;於是消費者趨之若騖, 得不到就若有所失。

有些人得到後仍不滿足,就想辦法得到更多更大,結果陷入「上癮」的病態,比沒有得著以前更痛苦。人的欲望有一種詭異: 得不到想得是苦,得到想得的是另一種苦。 想望與失望是一物的兩面,人在其中浮沉,終其一生。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有誰比詩仙李白看得更透呢?打拚和爭取,所得不過是鏡中的花和水中的月。頹廢比營營碌碌更瞭解人生!

然而,鏡中的花說明有真花,水中的月說明有真月;問題是找錯了路徑。世上的福樂不是都不好,乃是不夠好,正如魯益師所說:它們不過是你嗅到的花香,引你去尋花;不過是迴音,引你去追曲;不過是故鄉的消息,引你去思鄉。

我們的夢都有樂園的影子,就是人最初被造與神同在樂園的樣子,這是一切夢的起源。神是生命與福樂的源頭,神子耶穌說祂是生命糧,吃了永遠不餓;是活水,喝了永遠不渴。我們曾擁有一份永恆的愛,因犯罪失落了,從此我們都在追尋這失落的愛,可惜我們都在神以外來尋找,結果常以「膺品」來代替,吃了還是餓,喝了還是渴。我們常在褪色的夢裡打滾,也常在夢醒時哭泣。

只要我們的欲望能正本清源,回到神那裡,吃祂喝祂,以祂為正餐,建立健康的心靈,人生其他的福樂像頭擡或點心,有則享受而不濫,沒有也能安之若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3_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