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與主聯合-靈魂的黑夜

要與主深切聯合的人都會經過靈魂的黑夜,這是第十六世紀一位聖徒十架約翰(St. John of the Cross)的心得。許多基督徒以外表的熱心表現作為靈性的高峰,他卻認為要審視靈魂深處的實況,靠主對付及除掉裡面的渣滓-七項隱晦的罪惡,使我們的心靈能輕省自由地與所愛的主聯合。

約翰在1564年出生於西班牙。父親當年紆尊降貴與母親成親,失去了財富地位,而後來又英年早逝,母親在貧困中把兒女養育成人;父母犧牲捨己的愛,使約翰從小懂得愛的重要,也操練為愛付出代價,十四歲就在一所殘疾人的醫院裡服侍身體與精神有病的人。難怪他後來追求愛神,也是如此樂意毫無保留的付出。

約翰長大後在歐洲著名學府研讀哲學與神學,後來加入聖德勒撒修女(Teresa of Avila)的天主教改革運動,卻被反對改革的同工陷害,在窄小的牢獄中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且常被毆打,然而在這種「除了神,別無所有」的境況下,他走過了靈魂的黑夜,一些平日看不到隱藏的罪在苦難中一一被煉淨,孕育了成熟的生命。

基督徒初信主時好像嬰兒,神以慈母的手溫柔的擁抱與及時的餵養,在祂愛的臂彎裡感受甜美與飽足。生命漸長時,神就要以陶匠的手來雕琢與塑造,使他長成基督的身量。這個模造的過程在積極方面就是「吃乾糧(神的話),熟練仁義的道理」(來五13-14);在消極方面就是以苦難來煉淨渣滓,鍛煉成精金(彼前一6-7;四1)。

十架約翰舉出七項基督徒隱晦的罪惡:「屬靈」的驕傲、野心勃勃、憤怒、奢華、貪嚵、嫉妒與怠慢。留意這些罪惡都發生在屬靈追求的領域裡。基督徒有屬靈的追求本為美事,可惜人性的軟弱也一樣滲透進來,結果外表好像很「屬靈」,骨子裡仍然充滿各種的慾求,以致離與主聯合的目標似近猶遠,似得未得。

基督徒嚐過主恩的滋味,開始用心禱告和讀經,又熱心參加教會聚會與活動,漸漸掌握了一些聖經的知識,熟悉教會的禮儀,在教會圈子也有了一些影響力;此時若不小心,就會以自己「屬靈的成就」為榮,甚至自以為義,屬靈的口頭禪常掛咀邊,又常引經據典批評別人,卻不能接受別人的批評,還要刻意保護自己屬靈的形像。

另一方面,內心愈來愈需要明顯的屬靈經歷來肯定自己屬靈的身份,便追求特殊的啟示、領受和感受。得不到的時候就會失望甚至憤怒,覺得禱告也沒有用,甚至懷疑自己是否已被神撇在一邊,就放棄一切屬靈的追求。

另一些人以為自己不夠熱心、需要更努力的追求,於是就更積極的傳福音與事奉,更多的禁食禱告,直到筋疲力盡,缺乏動力繼續走下去。這時若看見或聽見別人與主同行的美好見証,內心就有莫明的醋意,覺得主偏待人,漸漸就更洩氣,甚至完全放棄,停了下來。

在這段靈性掙扎浮沉的階段,我們好像進入心靈的黑夜,無光、無喜樂、也無追求的動力。神要在黑夜中使我們不再靠肉身的感官去追求屬靈的事,叫我們對主以外的事物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留不住。好叫我們專注追尋祂的面、祂的笑容。就好像斷奶的孩子不再哭喊著要奶瓶,卻在母親的懷裡平靜安穩,只要看見母親的臉龐便以為足。

在靈魂黑夜的熬煉中,虛心取代了驕傲、簡樸取代了野心、平靜取代了憤怒、知足取代了奢華、喜樂取代了嫉妒,而動力也取代了怠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2013_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