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邱清萍專欄
心 靈 客 棧

寫信給作者>>   目 錄>>
 

Rev. Cecilia Yau

分享到QQ空間

不永孤單

婷收到今年第三張結婚請帖的時候,心中的鉛塊更沉重了。好朋友芷君佳期近,應該替她高興才是。但是令婷心中就是樂不起來。她直覺感到又將要「失去」一位可以促膝談心的好友了。不是嗎?大學時代的幾個心腹之交相繼被「接去」,她們現在的生活中心是夫婿,是家庭。那裏再有昔日那分逸緻閒情把臂來往?朋友們以家事為念,原是無可厚非,只是自已更覺形單影隻罷了。

「孤單」只是未婚女子的煩惱嗎?也不見得。結了婚的婦女也同樣會有孤單的時刻。

翠兒的丈夫現在是一個很成功的公司總裁。她陪着他「歩歩高陞」。十年裏,他們由住公寓裏的一個小房間到現在的兩層平房。居住的空間的確大了許多,然而心靈的空虛郤有增無已。丈夫為了工作上的需要,晚上不是加班,便是應酬;平日不是回公司,便是遠行。翠兒在家中常有「深院鎖清秋」那分揮不去的寂聊感。

已把兒女養育成人的母親往往又要面對另一種孤單,另一種失落感。早上起牀,再沒有可期待必須做的事。例如催促兒女起牀,替他們預備早餐,在門口目送他們上學等。下廚弄羹湯不覺也失去了勁頭。那些守寡或離了婚的婦女更要熬受那種難以排遣的獨居滋味。

孤單似乎是一個無法避免的仇敵。如何可以「化敵為友」呢?

首先要接受「孤單」好像接受一個不受歡迎的鄰居。有時它不會來騒擾你,有時郤可能因為一句說話或一件小事找上門來,像令婷收到請帖,就愁上大半天一樣。未婚者不要以為結了婚便能根絕孤單;結了婚的人也毋須羨慕單身者的逍遙自在。最重要的是心中有那應許「永遠同在」的耶穌。

其次,孤單是一種心境,不是環境。獨守空幃不一定會孤單,在鬧市人羣中,孤單的感受可能更尖銳。一個人的內心若容納越多的人,愛心的對象越廣,心靈裏的空隙也越小,更沒有「顧影自憐」的閑暇了。愛心是一種奇妙的東西,好像舊約以利亞所遇見的寡婦一樣,肯拿出,供應便源源不絕。

第三,人生有些關頭是必須單獨面對的,好像出生和死亡。又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孤單的接過苦杯;在十字架上,祂痛苦的問,為甚麼連唯一可以倚靠的父神也把祂離棄?但是主耶穌有勇氣面對這種時刻,因為祂看見客西馬尼園之後的樂園,各各他之後有空墳墓。同樣,基督徒應知道孤單不是永遠的。

(本文取自作者原著《知與情》,世界華福中心出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cy/cy.aspx?id=tr1983_1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心靈客棧>專欄」。

頁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